空巢老人的“好兒子”:用心呵護老人的幸福晚年

2021年01月14日10: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空巢老人的“好兒子”:用心呵護老人的幸福晚年

空巢老人的“好兒子”:用心呵護老人的幸福晚年

兩家人,艾則孜和他女兒,周秀芳和她的兒子。 陳杰 攝

臨近春節,行動不便的85歲老人周秀芳正在收拾家中洗過的窗帘及被褥,疊好洗過的東西,等待鄰居艾則孜·莫明下班來安裝。多年來,鄰居艾則孜·莫明一家人一直悉心照顧著這位老人。

今年61歲的艾則孜·莫明是新疆阿克蘇地區庫車市東城街道新天地社區48號樓樓棟長,也是社區的一名保安。2009年10月搬進新天地社區做了一名樓長,他對單元內的每一戶情況都有所了解。十年間他一直細心照顧著三位空巢老人。

記得2009年的冬天,忙碌了一天的艾則孜·莫明下班回家時,路過一樓張老大爺家門口時,看到張大爺家的門開了縫,張大爺倒在衛生間門口,他趕緊進去攙扶、噓寒問暖。當他得知老人是空巢老人、患有風濕性關節炎、子女都在內地,平時都是獨自一個人生活時,他就主動承擔照顧起老人生活起居。逢年過節前為老人清洗油煙機、玻璃、廚窗,平時為老人晾晒被褥,生病時,艾則孜更是做起“護工”,幫他熬藥、燒水、做飯等。

2012年3月,艾則孜·莫明發現2樓的鄰居周秀芳阿姨很少出門,前去敲門詢問,得知老人病了,他立即前去找醫生買藥,照顧老人。從此艾則孜·莫明就把周阿姨當做自己的父母一樣照顧,每次家裡做了好吃的就給老人端上去。“因為我母親去世早,孩子也沒有奶奶,周阿姨就是我母親,能照顧好她就是我榮幸。”艾則孜·莫明說。

周秀芳常年多病,腿腳也不好,兒子一直在外地打工,家裡沒有人照顧。艾則孜·莫明就主動承擔起了這份責任。“每天我們家不管老婆還是孩子,每天都要來周阿姨家一趟,幫助她做做飯,打掃一下衛生,聊聊天。老人腿腳不好出不了家門也很孤獨,陪陪老人。”艾則孜·莫明說。

8年來,周秀芳和艾則孜·莫明一家已情同母子。周秀芳提起兩家人的感情,逢人就說自己有個維吾爾族兒子,比親兒子還親。多年來,艾則孜·莫明家對她無微不至的照顧,讓她感受到家人的溫暖。“雖然獨自一個人生活,卻從未感到孤單,艾則孜一家人對我照顧的非常好,我很感謝他們。”周秀芳說。

提起這些暖心故事,艾則孜·莫明講述,幫助別人還是要從30多年前說起。“我20多歲的時候曾經去長沙賣烤肉,剛到長沙沒多久,身上帶的錢不多,已經用完。也沒有辦法找到我的同鄉,就在火車站露天住著,一位好心人幫助了我,讓我找到了老鄉,我的一直心存感激,想報答老人的感恩之心,但是后來也沒有辦法報答,所以我要幫助更多需要照顧的人,也是實現我的願望。”(陶拴科)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