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工業轉型升級邁出堅實步伐

2021年01月13日08:3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月13日電 (曾智慧)1月12日,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袁國書在雲南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五周年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十三五”期間,雲南省積極主動融入和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工業強省”戰略,大力推動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全省工業轉型升級邁出堅實步伐。

工業發展速度快,增加值年均增速高全國3%

2016-2019年,雲南全省全部工業增加值從3925.2億元增長到5301.51億元,年均增長9.1%,高於全國增速3個百分點。去年年初以來,雲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業復工復產,1-11月全省增速2.8%,高於全國0.5個百分點,並有望繼續保持恢復性增長勢頭。在工業增速快於全國的同時,工業發展的質量也在穩步提升。“十三五”期間,雲南不僅實現了從賣電大省向用電大省的轉變,也實現了從發展綠色能源向發展綠色制造轉變,工業發展層次從原材料粗加工向精深加工延伸,綠色鋁、綠色硅正在成為新的支柱產業。

投資結構不斷改善,產業結構持續優化

2016-2019年,雲南全省工業投資年均增長3%,其中,制造業年均增長8.9%,制造業投資佔工業投資比重由53.1%提高到61.7%。2020年1-11月,全省工業投資增長5%,高於全國5.8個百分點,制造業投資增長6.1%,高於全國9.6個百分點,並有望繼續保持恢復性增長勢頭。2016-2020年11月數據顯示,傳統採掘業、能源投資佔比顯著下降,代表全球先進制造水平的綠色鋁、綠色硅龍頭企業在雲南落地發展,一批電子信息、食品、醫藥、裝備等優質企業在雲南投資興業,煙草、有色等傳統產業優勢繼續保持,有色金屬行業正在向全產業鏈延伸、向價值鏈高端發展,電子信息及先進裝備制造等新興產業呈較快發展勢頭。

工業園區總產值連續四年均增9%

“十三五”以來,雲南省工業園區總產值連續四年實現較快增長,年均增速達9%,2019年,園區工業總產值佔比達到81.7%,產業集聚成效明顯。2016-2019年,全省新增千億元園區3個、百億元園區17個﹔國家級新型工業化示范基地9個。目前,已逐步形成綠色硅材、綠色鋁材、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電子信息制造等特色產業集群。其中,已建成全球最大的綠色單晶硅光伏材料生產基地,預計今年產值400億元。綠色鋁集聚發展成效明顯,預計今年產值500億元。北汽新能源乘用車正式量產,新能源汽車實現“從無到有”的標志性突破。已引進航天科工、浪潮、長城等企業相繼建成投產,計算機總產能將達160萬台套,今年可達產105萬台套,信創產業發展取得重大突破。

工業企業創新能力不斷增強

雲南全省國家企業技術中心達19個、省級企業技術中心達434個,累計認定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14個、國家級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9個。獲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達35戶、國家級綠色工廠52家、國家級綠色園區7個。

融合發展穩步推進,示范效應顯著增強

2015-2019年,雲南全省累計參與兩化融合評估診斷和對標引導企業數量從75家增至2415家(排名由全國第30位躍升至第16位),通過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評定的企業數量由4家增至61家﹔應用電子商務比例達到53.4%,制造業企業生產設備數字化率達到40.8%,實現網絡化協同制造的企業比例達到7.7%﹔曲靖卷煙廠成為國內首家實現3D可視化、移動網絡化實時智能管控的卷煙工廠﹔雲內動力柴油機缸體缸蓋、昆藥集團天然植物藥提取、后谷咖啡速溶咖啡智能制造三個項目被納入工信部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

袁國書介紹,下一步,雲南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重塑雲南支柱產業新優勢、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推動長江經濟帶工業轉型升級取得新成效。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