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公共衛生、基層建設、優質資源、人才培養

雲南省著力提升醫療服務能力

2021年01月13日08:24  來源:雲南日報
 

● 啟動實施總投資超過80億元的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機構核心能力“雙提升”工程

● 確保每個州(市)都有1所傳染病醫院,每個縣級綜合醫院都設有1個規范標准的傳染病科

日前,雲南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對提升醫療服務能力、增強醫療服務可及性再次做出要求,雲南省將從公共衛生、基層建設、培育優質資源、人才隊伍建設4個方面著力提升醫療服務能力。

公共衛生方面,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業發展,聚焦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在全國率先確定並啟動實施總投資超過80億元的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機構核心能力“雙提升”工程,確保每個州(市)都有1所傳染病醫院,每個縣級綜合醫院都設有1個規范標准的傳染病科﹔建設國內一流、西部領先、國際接軌的“區域性國際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形成以省級為龍頭,州(市)級為骨干,縣級為基礎的疾病預防控制網絡。

基層建設方面,針對影響雲南人均預期壽命的主要因素,堅持預防為主,以基層為重點,加快推進健康雲南建設,提出健康雲南行動計劃。創新工作方法,研究提出了投資13.72億元的支撐項目清單,明確縣級公立醫院提質達標建設,縣級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創傷中心、危重孕產婦及危重兒童和新生兒救治中心“五大中心”建設,強化老年病、精神衛生、康復護理等薄弱專科建設,縣級中醫醫院提質達標和婦幼保健院達標建設,鄉鎮實施基層慢病管理能力提升等具體項目,形成對主要健康問題的救治鏈條和有效干預,改善基層服務能力不足的短板問題。

培育優質資源方面,聚焦高質量發展目標不動搖,構建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在加強基層醫療服務能力的基礎上,爭取籌集100億元以上資金,實施醫療衛生事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加快構建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加強與國內高水平大學合作,建設呼吸、心血管病、中醫3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和中山大學附屬澄江醫院,實施腫瘤、心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重症醫學4個國家疑難疾病診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設,抓緊實施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專科中心、省腫瘤醫院癌症中心、省婦女兒童醫院等重點項目,聚力構建30個省級臨床醫學中心,打造雲南優質醫療資源的新高地。繼續推進分級診療各項工作,在推進縣域醫共體和城市醫聯體的同時,針對縣域多發病和常見危急重症,積極開展並推動三級醫院牽頭的專科聯盟規劃與建設,以專科聯盟建設提升各級醫院的專科服務能力。強化社會辦醫管理,啟動並開展社會辦綜合醫院等級評審工作,提升社會辦醫管理水平和服務能力。支持和規范“互聯網+醫療”等新服務模式發展。

人才隊伍建設方面,針對衛生人才匱乏、結構不優的短板,在人才引進培育使用上下功夫。以疫情發生以來公共衛生體系和疾病預防控制體系配套人才需求為基礎,聚焦人才隊伍建設長遠需求,出台《促進雲南省衛生健康人才隊伍發展30條措施》,健全衛生機構執業人員培養、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投入近17億元,搭建標准化規培基地、臨床技能中心、臨床醫學中心等一系列引才聚才項目,形成醫學領軍人才、學科帶頭人、后備人才階梯式的人才培養、考核、激勵機制,為引進使用人才提供強大動能。(記者 李海球)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