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動物園“居民”保暖有妙招

2021年01月13日08:41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昆明動物園“居民”保暖有妙招

  長頸鹿館、白犀牛館都裝上了供暖設備。 記者劉凱達攝

  近日,寒潮來襲,但昆明動物園裡的“居民”們早早地有了保暖之方。因天氣原因,該園一些不耐寒的動物暫停展出,躲進暖房裡,吃著營養餐安逸過冬。

  昆明動物園冬季需要保暖的小動物,以來自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居多。為了讓動物們順利熬過近日的低溫天氣,昆明動物園提前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昆明動物園犀牛房,來自非洲熱帶的白犀牛夫婦憨憨和妞妞正吃著青草、吹著暖風,好不自在。憨憨和妞妞家中設有兩台暖風機,室內溫度達20度左右,在一旁還有兩大筐青草,可謂溫飽不愁。

  昆明動物園動物管理科副科長潘陽介紹,相對大象、犀牛等大型動物依靠暖風機取暖,長臂猿、猩猩、細尾獴、耳廓狐等小型動物的房裡,則放置了油汀或“小太陽”取暖器,室內溫度基本維持在十六七度。昆明動物園的一隻黃頰長臂猿,近日新生了小長臂猿,“坐月子”遇上冷天氣,公園專門為長臂猿媽媽准備了紅糖水,因母長臂猿奶水不足,為讓長臂猿媽媽好好休養,新生寶寶選擇了人工育幼。

  在猴山,雖然不需要特別保暖,但天冷時獼猴們也三五成群,擠作一堆抱團取暖。除了抱團取暖,獼猴們還會選擇運動御寒,很多隻活潑的猴子在木樁上蕩來蕩去﹔散養區的麂子、梅花鹿等,昆明動物園的飼養員們也早早地為它們搭起了避風的暖棚,暖棚裡面還鋪了厚厚的干草﹔猛獸區的東北虎、棕熊等,並不畏懼寒冷,仍然堅持“上崗”。

  為了讓動物們安穩過冬,昆明動物園還在飲食上下足了功夫。加大了水果、蔬菜等富含蛋白質、微量元素食物的攝入比重,每天新鮮的肉類、蘋果、胡蘿卜、大白菜等蔬果都選取好食材,讓動物們補充足夠的營養以抵御寒冷。(廖晶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