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電動三、四輪車亂象頻現,北京出手了!

2021年01月13日09:3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非法電動三、四輪車亂象頻現,北京出手了!

  新華社客戶端“全民拍”欄目近期收到多條針對北京地區老年代步車違法上路、存在安全隱患等問題線索。“全民拍”10日推出《小姐姐也開老年代步車?亂象誰來管》,引起網絡熱議。記者從北京市相關部門獲悉,北京市已開展整治行動。

  整治行動由市場監管部門和公安部門負責。其中,市場監管部門集中打擊生產、銷售未經國家許可的電動三、四輪車違法行為﹔公安部門加大環京公安檢查站和入京鄉村卡口盤查檢查力度,重點攔截盤查載有非法電動三、四輪車輛及電池等配件的運輸車輛,阻斷非法車輛進京渠道。

  進入冬季,電動三、四輪車出行頻次和數量有了明顯提升。記者近日在北京市區多條路段走訪發現,因無牌、無証、不限行,這些被稱為“老年代步車”的電動三、四輪車佔道行駛、闖紅燈、逆行、違章停車等交通違法行為頻現。

  非法上路的老年代步車越造越大,越跑越快,帶來很多交通隱患。同時,一些社區居民反映,小區的部分老年代步車通過“飛線”方式充電,也存在安全隱患。

  記者了解到,2020年12月以來,北京市相關部門針對非法電動三、四輪車無序增長亂象開展整治。截至目前,市場監管部門已立案查處違法銷售行為6起,扣押非法電動三、四輪車160輛,相關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與此同時,市場監管部門要求相關電商平台採取措施,不得向北京市銷售非法機動車輛,並將對北京市銷售非法電動三、四輪車違法行為保持高壓態勢,一經查實,從嚴從重進行處理。

  整治期間,北京警方會同交通、城管等部門進行聯合執法、綜合整治,通過動態布控、高峰時段卡控等措施,對非法運營、違法上路、擾亂秩序行為同時取証,並採取高限處罰,共查處非法運營載客擾序人員160人,查扣移交各類車輛94輛。

  同時,北京警方針對查獲的違規車輛,對未在工信部備案且符合立案標准的迅速開展偵查打擊。2020年12月31日,北京市公安局會同市場監管部門,在西城、朝陽、順義、密雲查處多個電動三、四輪車非法銷售門店、庫房,刑事拘留嫌疑人12名,查扣電動三輪車18輛、四輪車84輛。(魯暢 陽娜 鞠煥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