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紅塔:健康扶貧防止“病根”變“窮根”

2021年01月12日16:5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家庭醫生李永德到李發文家開展診療。(張杰 攝)
家庭醫生李永德到李發文家開展診療。(張杰 攝)

不去病根,難拔窮根。“十三五”期間,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將健康扶貧與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提升貧困人口醫療衛生保障水平和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努力解決因病致貧返貧難題,不讓“病根”變“窮根”。

李永德是高倉街道龍樹社區二組建檔立卡貧困戶李發文家的家庭醫生,平時隻要有空,他都會上門為李發文全家開展診療服務。李發文夫婦育有兩個兒子,2017年大兒子李籽町被確診為顱內惡性腫瘤,高額的醫藥費如同烏雲般籠罩著這個以務農為主的家庭。

“當時就崩潰了,醫生說隻能躺在床在不能動了,再摔倒就會有生命危險,當時家裡在蓋房子還差賬,又跟親戚朋友借了兩萬元錢,帶孩子去昆明看病。”李發文妻子柳金玉說。

得知李發文家面臨的困境后,高倉街道當即將李發文家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幫扶,也是在這一年,高倉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始對李發文家實施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為李籽町開通綠色通道轉診、上門問診等服務。與此同時,李籽町還享受到了96.39%的醫療保險報銷比例、“雨露計劃”扶貧助學補助等一系列健康扶貧政策,高倉街道衛生院全體職工還為李籽町捐款2200元。經過全力救治,目前,李籽町已康復並返校上學。

“我們算了一下,李籽町治病花了17萬元,現在已經報銷了16.2萬元左右,達到近96.29%的報銷比例。農村人掙錢不容易,如果沒有這些政策,醫了十幾萬,一個家庭可能就垮了。”龍樹社區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張建平說。

“黨和國家的政策好,挽救了我們這個家庭。”柳金玉常這樣說。

“十三五”期間,紅塔區聚焦重點人群、重點病種和重點地區,從大病集中救治一批、簽約服務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個一批”工作入手,打出“大病救治、慢病管理、重病兜底”等一系列健康扶貧攻堅組合拳。

截至2020年9月,按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規定的36個病種數,全區大病專項救治140人,大病救治率達100%,並實現了救治費用由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實際報銷不低於85%的目標﹔與此同時,全區家庭醫生團隊構成更加優化,完成簽約5237人,做到了應簽盡簽,為貧困群眾撐起了健康“保護傘”。(劉芳、張杰、吳菁菁 紅塔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