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富源:化壓力為動力助推全縣經濟發展

2021年01月11日10:0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對於雲南省富源縣來說,剛剛過去的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縣生產、消費、投資造成了嚴重沖擊。3月,全省開展煤礦整治重組,全縣需要關閉一半的礦井,對以煤炭為主要經濟支柱的富源來說,無疑是難上加難。7月,省政府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部署國家衛生縣城創建工作,時間緊、任務重。

在這樣嚴峻復雜的形勢下,該縣准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果斷採取行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沉著有力應對了各種風險挑戰,奪取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

(郭燚 攝)

化解風險挑戰

夯實社會發展根基

年初,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發性,該縣堅持全縣“一盤棋”,按照精准化防控要求,突出“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迅速研究、及時部署、果斷行動,實施網格管理、動態調度、人物同防,構筑了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嚴密防線,到目前為止,全縣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保持為零。

面對煤礦整治重組的嚴峻性,該縣集眾智出謀劃策、用專班狠抓推進,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了兼並重組、關閉退出等系列工作,全縣煤礦由112處減少到61處,單井規模全部達30萬噸/年以上,平均單井產能達60萬噸/年以上。同時,加強服務、精心指導,穩步推進煤礦建設生產,全年煤炭產量達1118萬噸,與2019年持平,實現煤炭開採和洗選產值80億元,供應電煤353.7萬噸,帶動發電70億度、增長57.7%,實現產值25.6億元、增長37.6%。

面對愛國衛生專項行動的艱巨性,特別是對一些歷史形成的頑瘴痼疾,該縣第一時間響應,迅速組建工作專班、出台實施方案、配套落實辦法,強力推進。現在,勝境大道修繕、縣城河道綜合治理、老舊小區改造等15項重點工程如火如荼,全縣新建、改造、提升公共廁所210座、洗手設施1382座,勝境農貿市場、回隆畜禽屠宰廠建成投用,縣城幾十年牛羊沿街屠宰的問題歷史性得到解決。

(郭燚 攝)

調結構 轉方式 揚優勢 補短板

形成多元發展的產業格局

從2014年以來,經過多年的調結構、轉方式、揚優勢、補短板,全縣的產業更加豐富多元,“一煤獨大”的局面得到明顯改觀。

2020年,全縣播種糧食94萬畝、產量達36.3萬噸,魔芋種植面積穩定在13.5萬畝,生豬規模化養殖加速落實,農業基本面及高原特色農業發展更加穩固,實現農林牧漁總產值76億元、增長5.6%。鋁產業逆勢增長,再生鋁、摩托車發動機零部件等項目建成投產,鋁產業產值達64.4億元、增長0.6%,實現稅收1.02億元,鋁產業鏈更長更強更實,工業園區被國家工信部評為“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

預計2020年富源縣地區生產總值可實現增長6%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7%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8%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0.5%以上。

(郭燚 攝)

抓重點 強弱項

織密扎牢民生保障網

在保障改善民生上,2020年該縣持續用力、精准發力,全縣8個貧困鄉鎮(街道)、130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25584戶111818人全部高質量穩定脫貧,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在縣財政極為困難的情況下,投入2.95億元建成了富源九中,每年拿出1000萬元設立教育發展基金,持續推進“三名工程”落實落細,2020年全縣一本上線人數達851人,比2019年增加117人,高考本科上線率比2019年提高了3.2個百分點,有5人達到清華、北大錄取線,教育事業發展持續向好。

深入實施縣域綜合醫改,整合22家醫療機構,組建了2個緊密型醫共體,推進醫療健康服務整體化、管理方式信息化、運行模式集團化,公共醫療服務水平持續提升。在安全生產上,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實現了全縣地方煤礦連續80個月的安全生產長周期,換來了各行業領域安全生產持續向好的態勢。另外,通過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信訪“退三”攻堅戰等工作的有力實施。

建強隊伍聚合力

在謀發展中樹好形象

2020年3月20日,曲靖市3月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現場觀摩活動在富源舉行,29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19.4億元。

10月29日,成功舉辦了富源歷史上首次招商引資推介會,13個省市、115家企業參加,現場簽約項目6個、總投資30.1億元。

……

取得這些成績,離不開該縣領導班子和各級各部門的敢於擔當、奮斗拼搏,在堅持把發展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中,化壓力為動力,變被動為主動、於變局中開新局,推動了富源發展、提升了富源形象。

現在的富源已然成為投資興業的“窪地”、招商引資的“福地”。當下如此,未來更為可期。(郭燚)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