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6.4萬人雲南超三成參保人激活醫保電子憑証

2021年01月10日09:11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1596.4萬人雲南超三成參保人激活醫保電子憑証

1月9日,記者從雲南省醫療保障局獲悉,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雲南省醫保電子憑証激活人數達到1596.4萬人,佔總參保人數的34.83%。

2020年5月15日,雲南省醫保電子憑証上線啟用,讓人們就醫買藥更加便捷。截至2020年12月30日,雲南省共有12022家定點零售藥店、2734家定點醫療機構完成醫保電子憑証掃碼設備的部署及上線,為實現一碼結算、跨地域通用奠定基礎。

昆明市民朱薇說:“隻要激活醫保電子憑証,就醫買藥不用帶醫保卡,刷臉就能完成支付,而且如果綁定了家人親情賬戶,一家人就醫買藥都很方便!”

7個多月以來,雲南省各州市、各級醫保部門不斷創新多種工作方法和具體舉措,持續不斷地宣傳動員、推進醫保電子憑証激活工作。2020年12月以來,省醫療保障局實行一天一調度、每周一通報,第一時間做好數據的分析、比對、通報等各項工作,在全省范圍內推廣先進經驗和典型做法,並開展參保人員數據清查工作,清理重復參保,剔除無效信息,提升數據質量。2020年12月23日,雲南省在全省醫保系統中上線醫保電子憑証參保基礎信息更新上傳功能,解決大部分參保人因基礎信息問題導致無法激活或無法使用電子憑証的問題﹔督促協議定點醫療機構升級醫保接口程序,完善電子憑証識讀功能,確保醫保線上結算順暢穩定﹔開發了醫保賬戶線上動態提醒功能,將醫保繳費入賬、醫療消費明細等賬戶變動信息及時推送提醒參保人﹔積極協調稅務部門開通電子憑証激活專欄,通過稅務平台向參保人發送醫保電子憑証激活信息,有效帶動激活量。

如何推廣醫保電子憑証?怎樣讓人們知曉激活醫保電子憑証的好處?雲南省各級醫保部門運用線上、線下多渠道,通過拍攝民族語言視頻、在線直播、抖音、現場培訓等方式,並結合“六進”活動開展立體式的網格化宣傳﹔基層醫保部門發動單位醫保專管員、定點醫藥機構和基層鄉村干部等力量,在村裡開展醫保繳費、人口普查的同時,面對面推廣激活醫保電子憑証,並通過大喇叭、廣播電視、新媒體等方式全覆蓋宣傳。各醫藥機構通過張貼海報,安排專人指導宣傳﹔醫保部門利用支付寶、銀行App等第三方渠道激勵用戶關注、激活﹔通過“小手拉大手”活動帶動家長激活﹔採用“六個一批”方式推廣激活,並發揮醫保電子憑証親情賬戶及“一部手機辦事通”等政務服務平台優勢,集中培訓、集中激活,實現年輕人教老年人、親戚帶朋友等復合式推廣激活。(記者黃河清報道)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