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得桃李盡芬芳

——致敬二〇二〇年“最美高校輔導員”

本報記者 丁雅誦

2021年01月10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育得桃李盡芬芳

  高校輔導員,是大學生的人生導師、知心朋友,是思想政治教育隊伍中的一支骨干力量。日前,中宣部、教育部評選出10名2020年“最美高校輔導員”。

  把疫情防控作為思政教學教材

  疫情防控中,武漢理工大學法學與人文社會學院輔導員靳敏對自己帶的25名武漢籍研究生尤為關心。逐一排查和叮囑后,靳敏發現,學生小霞是醫務人員子女,家裡長輩已經感染,在照顧家人期間,小霞也開始出現症狀。靳敏心急如焚,與學院老師一起,積極尋找資源、聯系醫院……在各方努力下,小霞終於順利住進定點醫院。

  6個月,180多個日日夜夜,靳敏全力以赴。她每天按時匯總學生信息、排查學生健康情況、及時捕捉學生的思想變化,即便隔著屏幕,她也始終對學生情況了如指掌。

  有段時間,雖然學生不到校,但天津師范大學輔導員張家瑋依舊忙碌。通過網絡“主播式”講故事,張家瑋把“最美逆行者”的感人事跡講給學生﹔利用“雲班會”“雲黨日”,張家瑋用事實講述著“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所在。

  在張家瑋的帶領下,學院輔導員們既“備課”又“講課”,既“自學”又“教學”,把疫情防控作為思政教學教材。

  為幫助更多的大學生就業,沈陽工業大學建筑與土木工程學院黨總支副書記李青山點對點幫助學生對接企業人力資源部門。“學院279名畢業生,我們盡量做到讓每個學生都有充足的就業選擇。”李青山說。

  李青山還發起了“遼寧輔導員百家優質企業促就業活動”,組織帶領30余所高校的91名輔導員向大學生推薦100余家“信得過”的用人單位,為畢業生提供上千個就業崗位,並提供24小時在線就業服務。

  思政工作應該有機融入、潤物無聲

  “培養服務於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水聲工程人才,引導學生將個人理想與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命運聯系在一起,這是我的使命。”哈爾濱工程大學水聲工程學院輔導員劉鐵說。怎麼在學生心中種下一顆海洋強國的種子?怎麼讓學生了解、熱愛水聲工程?劉鐵成了學校船舶博物館的“義務講解員”:通過講述船海專業特色和船舶發展歷史,指導學生了解行業發展趨勢﹔通過邀請專業教師現場教學,幫助學生規劃成長藍圖﹔通過講述遼寧艦、蛟龍號等“國之重器”背后的故事,堅定學生投身海洋強國建設的報國理想。

  同樣致力於引導學生激揚青春夢想的,還有西安交通大學勵志書院少數民族學生專職輔導員庫來西·依布拉音。“從上海中共一大會址、浙江嘉興紅船,到井岡山、西柏坡,再到首都北京,我和學生們一起,沿著時間脈絡,觸摸黨史,接受紅色教育,堅定理想信念。”庫來西自豪地說。

  思政教育怎麼做才既有意義又有意思?雲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專職輔導員朱丹在不斷創新。2018年,朱丹在學校的支持下創辦了輔導員名師工作室。依托這個平台,她開設“青春有約”沙龍,讓身邊人講身邊事﹔開通“丹心語錄”微信公眾號,不定期開展線上打卡、雲端接力等參與感強的線上活動﹔創辦融媒體思政節目“你好,大學生”,做好“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的有效銜接……

  做輔導員將近20年,學生從“70后”到“00后”,燕山大學機械工程學院輔導員王銀思對思政教育感觸很深:“要想讓思政教育落地生根,就需要我們遵循不同時期學生的成長規律,不斷摸索適合他們的工作方法。”學生待在宿舍的時間長,王銀思就辦起“公寓微講堂”,開展理論學習、學業指導﹔學生喜愛手機閱讀,王銀思就開辟“網絡微課堂”,開設“學霸微課”“青春力量”“黨聽我說”等專欄,錄制上傳340余個微課視頻。“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應該像鹽,我們要做的就是不斷翻新菜品,讓鹽溶解到各種食物中便於學生自然而然吸收。”王銀思說。

  哪裡有學生,哪裡就有關愛

  華中農業大學理學院黨委副書記祝鑫,用一個寒假、21天,給340名學生每人寫了一封信,共計20萬字。信中,她積極關注每個人的綜合表現,並提供客觀評價與成長建議。“她還記得我胃不好,在信中提醒我一定不能空腹吃藥。”患有強直性脊柱炎的方同學收到信后,內心充滿感動。

  她愛學生,學生也愛她。教師節,同學們在340張便簽紙上寫下340份祝福,送給祝鑫……11年來,祝鑫帶了5屆學生,寫了1622封信、60多萬字。

  哪裡有學生,哪裡就有輔導員。杭州師范大學外國語學院學工辦主任錢珊剛任輔導員時,希望貼近學生,便萌生了舉行“早餐會”的念頭。一開始,主動報名的學生並不多,她就主動出擊,食堂、寢室、超市、體育場,都能成為她和學生談心的地方。

  如今,“早餐會”已成為錢珊與學生們交往的日常。在錢珊的辦公桌裡,藏著5本“寶貝”,那是10萬余字的“早餐會”工作日記,記錄著她每次與學生暢聊的點滴,記錄著她所帶的每一個學生的成長軌跡。

  把學生時時記挂在心頭的,還有西南政法大學民商法學院輔導員簡敏。她把患有心理疾病的學生帶回自己家中調養撫慰﹔把多個上網成癮的學生勸返課堂﹔因擔心生病返家的學生,每隔一小時與列車長溝通﹔邀請留校的學生到自己家裡共度除夕夜……簡敏用愛心、耐心、細心,肩負起輔導員的責任。

  22年來,簡敏一直在圍著學生工作。“輔導員的工作繁瑣、壓力也大,但跟學生們朝夕相處,看著他們成長成才,讓我有成就感,我從心裡感到快樂。”簡敏說:“所以我要把輔導員職業當做終身的事業!”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