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大部將出現兩次強降溫過程 採取有力措施積極部署應對

2021年01月09日08:35  來源:雲南日報
 

近期受冷空氣活動影響,雲南省大部將出現兩次強降溫過程,各相關部門採取措施,及時安排部署,積極防范強降溫可能對農業、交通出行、群眾生活等帶來的不利影響。

農業農村部門:防災減災,確保農業生產安全

面對強降溫可能給冬季農業生產帶來的不利影響,省農業農村廳及時下發通知,要求各有關州(市)及早安排部署,切實防災減災,確保農業生產安全。

通知明確,當前正處於冬季農業生產的關鍵時期,強降溫可能對農作物生長及畜禽、水產等“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造成不利影響。各地要超前謀劃可能出現低溫凍害的對策措施,統籌做好防御工作,特別是春節臨近,要切實做好“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工作。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加強與氣象部門溝通會商,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盡早發布預警信息,昆明、昭通、曲靖、楚雄等地要根據作物種類、生長情況及畜禽等耐寒情況科學施策,預防和減輕低溫凍害影響,及時對溫室大棚、畜禽圈舍等設施進行加固防寒,搞好大棚保溫,增強設施保溫抗寒能力。

同時,各地要堅持應急值班值守,及時做好救災服務和災情調度。根據低溫災害發生情況,組織專家制定減災技術方案,指導農民和各類經營主體有序開展防災減災服務。對重災區,要指導農民搞好農作物補種改種,幫助農民解決生產中的實際困難。加強救災種子、種苗、化肥等生產資料調劑,為災區恢復生產提供必要的物資保障。

民政部門:及時排查,開展專項救助行動

近日,氣溫驟降,永善縣茂林鎮甘衫村村民王文斌家種植的蔬菜全部凍壞。茂林鎮的民政工作人員為他申請了3000元的溫暖過冬臨時救助資金,解了燃眉之急。

為保障困難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省民政廳從去年11月啟動了為期5個月的“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並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結合當前疫情防控要求,召開視頻調度會議,對困難群眾救助幫扶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各地民政部門加強摸底排查,對基本生活遭遇突發性、緊迫性、臨時性困難的,特別是因疫情、天氣急劇變化影響收入來源,導致生活出現臨時困難人員及時給予臨時救助。自去年疫情發生以來,雲南省對受疫情影響的困難人群實施臨時救助23.86萬人次,支出臨時救助資金2.36億元。

對低保家庭、特困人員、殘疾人、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獨居老人等特殊困難群體,各級民政部門均開展了走訪慰問、幫扶救助、送溫暖等活動,並督促社會福利機構、養老機構加強安全排查,保証特殊困難群體的基本生活與過冬安全。

連日來,各級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員重點對火車站、汽車站、繁華商業區、公園、地下通道等區域實施全面巡查、排查工作,確保流浪乞討人員及時被發現、及時被救助。截至目前,專項救助行動中,各地共開展聯合執法830次,街面主動救助3237人次,發放食物等6000多份、衣被2600余件。

昆明市:多管齊下,保障市民正常生活

1月6日,昆明市應急辦啟動雨雪冰凍災害黃色預警響應,就值班備勤、事故管控、災害防范、城市運行保障、交通保障、救災救助等、氣象預警等11個方面的預警響應工作進行了明確。

道路交通方面,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已對橋梁涵洞、急彎陡坡、連續長坡、臨水臨崖、易結冰區域等高風險路段開展隱患排查,逐條逐點梳理排查安全隱患,確保各類交通設施設備完好有效﹔修訂完善極端天氣應急預案,做好應急處置准備。

電力保障方面,昆明供電局近期分別下發了迎峰度冬、今冬明春防冰抗冰工作方案,電力設施防冰加固、覆冰監測、融冰設備檢修維護、電網運行方式優化安排、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應急演練、應急隊伍准備、應急物資盤點等重點工作均已按期完成,全力做好低溫災害防范准備和電力供應保障工作。

供水保障方面,昆明自來水集團有限公司日前對各水廠、泵站生產工藝進行了全覆蓋檢查,對關鍵控制節點採取了防凍措施。成立水廠冬季防凍應急處置小組,維修班組24小時待命,並加強96106熱線接聽工作,保証突發情況得到有效及時處置,並深入重點居民區進行冬季防凍常識宣傳,增強用戶的防寒防凍保暖意識,為供水設施安全越冬保駕護航。

機場運行工作方面,昆明長水機場已組織了雨雪冰凍災害應急演練,完成了除冰雪應急准備工作。在此次強降溫過程中,將根據天氣情況適時對各家航空公司提出適時調減航班的建議,同時統籌做好除冰液撒布准備、跑道摩擦系數測量、定點除冰特種車輛保障以及機坪道路通行監控保障等工作。針對航空公司航班計劃調整等情況,通過昆明機場官方微博、微信等媒體平台,對出行旅客進行及時提醒,在特殊天氣導致航班延誤或取消后,及時協調各航空公司做好退改簽服務。(記者 王淑娟 郎晶晶 張雁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