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新增兩處國家工業遺產

2021年01月08日09:05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雲南新增兩處國家工業遺產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第四批國家工業遺產名單,昆明市西山區國營第二九八廠舊址、易門銅礦2處工業遺產項目入選。至此,雲南省已入選國家工業遺產項目5處。

  國營第二九八廠為現北方夜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第一個光學儀器廠,也是中國光學工業的搖籃,創立於1936年。新中國成立后,二九八廠創造了中國第一具軍用望遠鏡、第一具對空測距機、第一套導彈地面瞄准設備等數個光學歷史上的“第一”,引領中國光學的發展,推動了國防現代化,對中國光學事業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

  易門銅礦是雲南省古老銅礦區之一。1952年易門銅礦成立,發展成為中國八大銅礦之一。礦區多項指標曾達國際、國內先進水平,代表了一段時期我國銅礦發展的最前沿技術,是我國銅礦史的縮影。易門礦務局在綠汁鎮發展近半個世紀,積澱了厚重的礦業、礦山、礦工文化。

  工業遺產是具有歷史、技術、社會、建筑或科學價值的工業文化遺跡,不僅包括車間、作坊、工廠等工業建筑和場所,也包含由此衍生出的文化,具有多重價值和個性特點,是工業文明的重要載體,時代發展的標志和見証,加強保護利用工作十分必要。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雲南省將按照工信部要求,做好工業遺產挖掘認定工作,創新工業遺產活化利用模式,積極推動工業文化傳承和發展,弘揚優秀工業文化。

  截至目前,雲南已入選國家工業遺產項目5處,除此次入選的西山區國營第二九八廠舊址、易門銅礦外,還包括昆明鋼鐵廠、石龍壩水電站、臨滄鳳慶茶廠。(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