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委經濟工作會召開

2021年01月08日10:47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市委經濟工作會召開

  ● 做好2021年經濟工作,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鞏固夯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切實擴大有效投資,進一步釋放消費需求,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經濟平穩運行、健康發展,努力在打造“兩區一高地”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開好局起好步、持續深化“玉溪之變”對玉溪今后發展至關重要。要重點抓好十個方面工作:

  1積極探索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新路徑

  2全力以赴重塑支柱產業新優勢

  3主動作為培育壯大新興產業

  4大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5統籌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

  6以推動貿易便利化為切入點融入新發展格局

  7全面筑牢生態安全屏障

  8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

  9著力防范化解各領域重大風險

  10全力打造雲南數字經濟第一城

  1月7日,玉溪市委經濟工作會召開。會議總結2020年全市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

  玉溪市委書記王力,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德華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委統戰部部長江華,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洪雲,市政協主席夏立洪出席。

  會議指出,2020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特別是疫情的嚴重沖擊,全市上下齊心協力,找准經濟發展的增長點和發力點,“玉溪之變”形成新的發展勢能,呈現可喜變化:疫情防控取得明顯成效,經濟發展企穩向好,投資下滑態勢得到扭轉,城鄉面貌明顯改善,污染防治有力有效,發展動力不斷增強,民生保障堅實有力。

  會議強調,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開好局起好步、持續深化“玉溪之變”對玉溪今后發展至關重要。全市上下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了解大局大勢中堅定信心明確目標,充分認識並發揮好玉溪優勢,著力解決好產業、投資、消費、城鎮化“四個不匹配”問題,堅持把優勢做到極致、抓好市場主體、謀深做實行業發展規劃、抓好企業培育幫扶和納規納限,以更堅定信心、更精准措施、更有力執行狠抓工作落實。

  會議強調,做好今年經濟工作,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鞏固夯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切實擴大有效投資,進一步釋放消費需求,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經濟平穩運行、健康發展,努力在打造“兩區一高地”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會議明確,今年要重點抓好十個方面工作:

  一是借鑒好煙草產業“走深、走精、走長”的成功范例,積極探索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新路徑。打造“綠色能源牌”新亮點﹔做強一流玉系“綠色食品牌”﹔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優勢牌,形成“健康+N”新業態,打造面向南亞東南亞的國際康養旅游示范區。

  二是全力以赴重塑支柱產業新優勢。全產業鏈塑造玉溪卷煙工業、綠色鋼鐵、稀貴金屬新優勢。

  三是主動作為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做精新材料、做強生物醫藥、做大現代物流、抓好輝煌汽車項目,推動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格局。

  四是大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綜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構建“44533”全域現代化水網體系﹔率先在全省實現鄉鎮以上5G全覆蓋,拓展5G應用場景,系統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基礎設施網絡化、智慧化、現代化發展。

  五是統籌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以中心城區作引領、縣城作載體、重點鎮作補充,努力做好新型城鎮化大文章﹔統籌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大戰略。

  六是以推動貿易便利化為切入點融入新發展格局。搭建平台打基礎,堅持把海關建設作為推動貿易便利化的重要載體﹔架好生產與貿易、出口與進口、境內與境外“三座橋”,創優環境增活力﹔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實現園區優化提升,不斷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質量效益。

  七是全面筑牢生態安全屏障。全面落實“五個堅持、四個徹底轉變”要求,以革命性舉措抓好“三湖”保護治理﹔強化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修復﹔全面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堅決守好藍天白雲、綠水青山、良田沃土。

  八是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落實就業優先﹔辦好人民滿意教育,通過教育促進產業發展、帶動城市建設﹔推進健康玉溪建設﹔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

  九是著力防范化解各領域重大風險。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債務、金融風險﹔切實維護社會安全穩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主動戰。

  十是全力打造雲南數字經濟第一城。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數字政府、數字社會、數字城市建設,提升經濟社會全領域數字化水平,用“數字”為經濟賦能、為發展提質、為治理增效、為城市添彩。

  會議要求,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從講政治的高度做經濟工作﹔黨政主要領導干部要對標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找准發展定位,明確發展方向,帶頭抓經濟工作﹔培養懂政策、懂項目、懂市場、懂金融干部隊伍,提高專業化能力﹔以過硬作風抓經濟工作,為推動玉溪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市中級人民法院代理院長、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玉溪高新區、玉溪技師學院、市人民醫院黨政主要領導,其他廳級領導等在主會場參會﹔各縣(市、區)設分會場。(姜彬 鄭詩)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