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干部要自覺遠離“三地”

2021年01月08日16:0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干干淨淨,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之本,是黨員干部最基本的為政之道和操守底線。加強自律精神,進行自我教育,培養高尚官德,是每一位黨員干部不可忽視的人生課題。當官一陣子,做人一輩子,為官做人以“德”為先,黨員干部唯有遠離賭博之地、是非之地和名利之地,確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態度,追求樂觀崇高的人生境界,做到不仁之事不為、不義之財不取、不正之風不染、不法之行不干,才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堂堂正正做官。

遠離賭博之地。俗話常說:“十賭九輸”。賭博,輕則讓人醉生夢死、渾渾噩噩,重則走入歧途,萬劫不復。老人常言:“隻可救苦,不可救賭”,可見賭博害人害己,不得人心。在全面從嚴治黨大背景下,黨員干部參與賭博各級早已明令禁止,它不僅敗壞了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還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當前,治理黨員干部“賭風”還需再添把火、加把勁,必須堅持“零容忍”,用好執紀監督這把“利劍”,把其納入巡視巡察的重要內容,要從“明面”到“裡面”全方位監督,全面了解黨員干部“八小時以內”和“八小時以外”的表現,認真調查核實群眾反映的問題,出現一起懲處一起,確保做到不留監督“死角”,讓黨員干部干干淨淨干事。

遠離是非之地。《菜根譚》有言:來說是非者,必是是非人。陸游有詩雲:“花如解笑還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孟母三遷”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聽說過,環境對人的影響還是很重要的。對於黨員干部來講,是非之地莫過於酒桌、娛樂場所、茶室聊天打牌等場合,若經常在這些場合與人談論是非,時間長了,難免會無中生有,搬弄是非,道人長短,很容易引出禍端。當前,有的干部在利益誘惑面前,守不住廉政防線,擺不正公與私的關系,在燈紅酒綠、觥籌交錯中逐漸喪失防線、丟失底線,最終深陷在權力的任性妄為之下、跌落於私欲的無限膨脹之中。黨員干部遠離是非之地,就是守住自己的初心,別人的是是非非,不去肆意談論﹔他人的長長短短,不妄加評論,把時間和精力都集中在工作上,為自己心底留一份干淨和純粹,才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戳清漣而不妖”,確保自己善始善終。

遠離爭名之地。諸葛亮曾在《誡子書》當中提到“非淡泊無以名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隻有擁有一顆淡泊名利的心,才會志向遠大,才真正的能夠行穩致遠。不同的名利態度,將影響人生的為人本色、性情意趣、價值取向。虛名、名利,如同鏡花水月,一觸即散,真正的智者,從不將時間浪費在沒有盡頭的爭奪中,若一味追求,隻會亂了心、傷了身,失了本真,最終或被現實吞噬,或被欲望吞噬,失去自我航向,成為反面典型。可見守住底線、不越底線,歸根到底就是要有一顆淡泊名利的心。作為黨員干部,要樹立正確的名利觀,當以群眾的口碑為名,當以黨和人民的利益為利,隻有正確看待得失,遠離徒有虛名的名利,才會贏得國家、百姓的信任與擁護。

驕縱起於奢侈,危亡起於細微。思想上一塵不染,行動上才能一身正氣。黨員干部必須注意從點滴小事開始,對自己高標准、嚴要求,正確對待手中的權力,主動自覺遠離“三地”,把心思和精力全部用在工作上,堂堂正正做官干干淨淨做事,才能成為一名對黨忠誠、干淨廉潔、為民擔當的好干部。(盤得勝)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