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強化審計監督 護航社會民生

2021年01月07日09:15  來源:雲南日報
 

如何保障抗疫資金安全有效利用?怎樣做好自然資源資產審計?如何推動審計整改落地見效 ?2020年12月24日,雲南省審計廳黨組書記、廳長謝健率隊做客“金色熱線”,就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解答。

全程監督

確保抗疫款物高效使用

回顧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個繞不開的話題,在抗疫防疫工作中,審計機關全程參與監督,具體開展了哪些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最大的‘黑天鵝’事件,防疫需要撥付大量的物資和資金,這些物資和資金能不能及時到位,用不用得好,審計部門必須關注。”謝健說,當前,抗疫防疫工作還沒有結束,全省審計機關仍要高標准做好邊審邊防、邊審邊改、邊審邊建工作。

謝健介紹,邊審邊防就是要做好審計機關、審計人員的疫情防控和自我防護工作。到目前為止,全省審計機關做到了零感染,保障了各項審計工作的有序高效開展﹔邊審邊改就是要發現疫情防控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向疫情防控指揮部和相關單位反饋,提出整改意見建議。目前,雲南省抽調了600多人,組成150個審計組,對16個州市、129個縣(市、區)的疫情防控資金和捐贈款物進行了審計,推動2.2億元資金及時撥付到基層使用,14.6萬件物資及時分配到抗疫一線,切實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忙而不亂”﹔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很多工作的制度機制還不夠完善,需要在工作中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從制度層面堵塞漏洞、改進管理。結合審計發現的問題,審計機關要一邊審計一邊推動建立健全制度規范。

構建平台

通過審計算好“生態賬”

“我從小就在異龍湖裡打魚,那時水真清。”石屏縣龍港村黨支部書記周官宏回憶起故鄉往事,聲音裡都是濃濃的鄉愁。但由於歷史原因和氣候變遷,“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異龍湖水量發生了變化,對污染物的消納已經不堪重負。審計部門深入分析湖泊水質變差的原因,提出對沿湖污染源進行管控是提升水質的重要手段。省審計廳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審計處調研員郭三杰介紹,通過把全省的土地總體利用規劃與水利部門做的全省水系圖相比對,就可以發現飯店、酒店等營業場所會不會造成湖泊污染。

按照這樣的監管思路,審計部門對異龍湖湖岸保護區范圍內的各種生產經營活動進行審查,發現有部分建筑物較為親水,幾家餐館的廚余廢水通過暗管排入異龍湖。

石屏縣自然資源局副局長何龍說,接到審計部門的問題反饋后,自然資源局及時組織人員進行調查核實,三天之內就拆除了違法建筑。

“雲審查”平台對海量數據進行管理,通過模型化數據分析生成疑點、圖形化展示數據及分析結果、遠程疑點在線分發、現場核查取証、審計項目管理等功能,在業務層面實現了疑點可視化判讀,讓審計問題反映“有圖有真相”,提高了審計效率和精確度。

雲南省審計廳副廳長蘇莉介紹,2020年,雲南省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空間數據分析平台“雲審查”正式上線運行,雲南省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州(市)、縣(區)”各級資環空間大數據審計保障。平台投入使用以來,收集整理自然資源、林草、環保、水利、發改、工信、農業、統計等部門的業務管理數據41類,支撐全省各級審計項目217個,各審計組共核查疑點圖斑2285個。

“自然資源資產審計有別於傳統的資金和項目審計,是上審天,下審地,‘雲審查’審計平台的上線使用,是雲南審計機關在大數據審計方面的又一重要實踐。”蘇莉說,有了“雲審查”空間數據分析平台,讓審計長了“翅膀”,有了“眼睛”。

蘇莉表示,“雲審查”空間數據分析平台實現了跨部門、跨區域,有效整合了各級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有關業務數據,解決了基層技術力量不足的困難,為全省審計工作的開展奠定了良好基礎。審計機關連續六年對九大高原湖泊進行審計,對異龍湖的審計就是通過“雲審查”平台的圖斑比對,發現了在離湖水非常近的地方有餐館把污染源直接排到湖裡,審計部門及時通知當地政府部門,在3天之內就拆除了違法建筑。現在,違規佔用的耕地已經開始復綠,污染源也被截斷,通過不斷努力,異龍湖水質從原來的劣五類到了五類,部分水域達到四類水質標准。

精准發力

推動審計整改落地見效

如果隻注重發現問題和揭露問題而忽視督促整改,審計的作用會大打折扣。請問審計部門為強化督查,推動審計整改做了哪些工作?

“‘挂牌督改’是保証審計整改落到實處的強有力措施,經省委、省政府批准,審計整改督查作為審計廳唯一的對外督查檢查事項保留了下來。”審理督查處副處長麥毳介紹,去年全省審計機關開展了多輪次的跟蹤督促,先后對脫貧攻堅、保障房和預算執行等審計發現的6728項問題進行了督查督改,通過“回頭看”,推動審計發現的問題真正整改、取得實效。目前,絕大多數問題已完成整改。

“增強審計整改效力只是確保審計發現問題認真整改、真正解決問題的其中一種方法,審計機關還通過不同方法形成了推力、壓力、合力3種力量。”麥毳介紹,“推力”就是把審計發現的重大事項直報省委、省政府。去年以來,省領導批示上百次,要求地方和部門及時整改審計中發現的問題。省人大常委會專題聽取了整改情況報告並進行了專題調研、整改滿意度測評。省政府常務會議專題研究部署了審計整改工作,省政府辦公廳下發了整改通知﹔“壓力”就是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審計發現問題整改工作的意見》,建立健全了審計整改責任體系,劃分清楚審計發現問題的整改責任。通過制度的建立壓實了責任,以后如果審計發現問題,不認真、徹底整改是不行的﹔“合力”就是審計機關通過與紀檢監察、組織人事、巡視巡察、督促檢查、公安、財政、國有資產管理、金融監督、稅務等部門建立工作協調聯動機制,讓審計發現的問題有人管、有人問,責任人隻有真正把問題解決了才行,否則就要被追責問責。2019年7月以來,省級相關部門根據審計移送問題線索,追責問責265人次。

多措並舉

保障扶貧資金安全高效

如何確保扶貧資金真正發揮作用,讓貧困群眾得實惠?

蘇莉表示,“十三五”期間,審計機關對全省88個貧困縣進行了全覆蓋審計。同時,對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東西部協作等重點領域也進行了全覆蓋審計。2020年,審計機關還重點針對影響如期脫貧摘帽的短板和薄弱環節開展了審計。

蘇莉介紹,審計機關一是採取“數據比對”,通過採集財政、扶貧、醫保、教育、民政等多個部門數據,對資金、社保、車輛、房產、工商登記等數據進行比對分析,及時發現糾正扶貧政策執行中存在的符合條件應該納入而沒有納入,有商品房、經商辦企業等不應該納入的“錯納”等問題,使建檔立卡貧困戶的識別更加精准,做到“應納盡納”﹔二是“一竿子插到底”,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的標准,全省審計機關一起努力,“一條線”追蹤扶貧資金管理使用全過程,審計人員到項目建設實地踏勘,深入農戶家中走訪,了解掌握扶貧資金投入的“流量”夠不夠、撥付運轉的“流速”及不及時,資金使用的“流向”正不正確,切實保障了扶貧資金的安全和有效﹔三是挂牌督改,由廳級干部帶隊,組成8個督查組,對全省88個貧困縣2016年以來審計署、省、州、縣4級審計機關發現的近5000個問題的整改情況開展了4輪督查督改,促進20多億元扶貧資金歸還原資金渠道,促進3000多個扶貧項目規范管理、發揮效益,真正讓扶貧資金和扶貧項目惠及貧困群眾,提高脫貧的質量和成色。

蘇莉直言,通過5年的脫貧攻堅審計,審計機關不斷揭示問題,保障了扶貧資金的安全和績效,騙取套取扶貧資金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趨勢,切實維護了貧困群眾的利益。(記者 李翕堅)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