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造就普惠民生福祉(現場評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⑥)

楊文明

2021年01月06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綠色發展造就普惠民生福祉(現場評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生態環境是重要方面。讓人民群眾從自然生態之美中享受幸福生活,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

遠方層林盡染,近處鳥語花香。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彌勒市,曾經的石漠化荒山,經過生態修復,成了游人如織的太平湖森林公園。這裡地處喀斯特斷陷盆地石漠化區,經過“人增—耕進—林草退—石漠化”的惡性演變,環境愈加惡劣。當地群眾歷經艱辛,建成了太平水庫,探索石漠化治理路子,讓荒蕪之地披上彩裝,繁花似錦,煥發出勃勃生機。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來,雲南省紅河州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在全部縣市城市規劃區內或城市周邊,建設了11個森林公園和4個濕地公園,實現了一縣市一公園。荒山變廢為寶,水體告別劣Ⅴ類,既修復了生態環境,市民又能融入自然,綠色發展之花如今結出了開心幸福之果。

從全國看,以生態文明和綠色發展理念為指引建設起來的森林公園和濕地公園,不僅為人們親近自然、認知自然、享受自然創造了條件,也從一定程度上推廣了尊重自然、熱愛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意識。在紅河州蒙自市,有“滇南綠洲”之稱的啟園裡,游客能看到董棕、綠春蘇鐵、多歧蘇鐵等國家級重點保護植物,拿出手機掃掃二維碼,還能了解樹種的詳細信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生態環境是重要方面。讓人民群眾從自然生態之美中享受幸福生活,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

在城市建成區及其周邊建設森林公園和濕地公園,要開展植樹造林、水體治理,有時還需要進行拆遷搬遷,這都需要資金。紅河州採取“政府投資籌一塊、上報項目爭一塊、銀行系統融一塊、社會主體撬一塊、林業招商引一塊”等方式,在保障財政投入的基礎上,引導社會資本參與投入公園建設。彌勒市堅持“三分種植、七分管養”,依托森林公園打造特色小鎮,通過發展生態旅游,為后續管護提供資金保障。

環境美,能更好帶動生活美、百姓富。靠近濕地公園的紅河州開遠市仁者村,開了10多家農家樂,村民僅每天為晨練者提供早餐一項就獲得不菲收入。公園建起來了,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是十分顯著的:以前從沒見過的鳥類飛來了,無處鍛煉的群眾有地方健身了,人民的生態需求、健康需求越來越多得到滿足。為美好生活裝點、為金山銀山賦能,一個個具有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公園成為城市發展的亮麗風景。

綜合來看,擴大城鄉綠色空間是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城市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因地制宜,科學規劃,一定能不斷增進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6日 第 05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