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紀委省監委通報7起煤炭資源領域腐敗問題典型案例

2021年01月06日08:38  來源:雲南日報
 

雲南省煤炭資源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肅查處了一批煤炭資源領域腐敗問題。為充分發揮以案為鑒、以案明紀、以案促改的警示教育作用,省紀委省監委對近期查處的7起煤炭資源領域腐敗問題典型案例進行通報。

一、省水利水電投資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陶關亮,利用職務便利,在煤礦復工復產、採礦權人變更、採礦權延續、分批繳納資源價款費用等方面,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收受他人財物問題

2002年至2013年,陶關亮利用擔任富源縣副縣長、省水利水電投資有限公司常務副董事長、董事長、黨委書記的職務便利,先后為富源縣5家煤礦企業在煤礦復工復產、採礦權人變更、採礦權延續、分批繳納資源價款費用等方面提供幫助,為請托人謀取不正當利益,收受請托人所送財物共計人民幣713萬元。陶關亮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20年11月,陶關亮受到開除黨籍處分、取消其相應的退休待遇,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違紀違法所得予以收繳。

二、省自然資源廳礦產資源儲量管理處原一級調研員王陶,利用職務便利,為某煤礦企業少繳、緩繳首期礦產資源有償使用費提供幫助,收受他人財物等問題

2006年至2008年,王陶在擔任原省國土資源廳礦產資源儲量處處長期間,利用其負責全省礦產資源有償使用費征收管理工作的職務便利,為某煤礦企業少繳、緩繳首期礦產資源有償使用費提供幫助,先后7次收受請托人所送人民幣共計5萬元。王陶還存在收受管理和服務對象以及與其行使職權有關的單位、個人的禮金問題,2020年11月,王陶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由一級調研員降為三級調研員﹔違紀所得予以收繳。

三、省能源局煤炭處三級調研員祝強,涉嫌利用職務便利,在辦理煤炭經營資格証等方面,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收受他人財物等問題

2009年至2014年,祝強在擔任原省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煤炭行業管理處副處長期間,利用其負責審核、辦理煤炭經營資格証的職務便利,為多家煤礦企業辦理煤炭經營資格証提供幫助,收受他人巨額財物。祝強還涉嫌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0年9月,祝強接受審查調查,並被採取留置措施。

四、麗江市林業和草原局原黨組書記、局長沙瑪阿嘎,違規投資煤礦企業,索要、收受他人賄賂,侵吞國有資產等問題

2004年3月,沙瑪阿嘎在擔任寧蒗縣副縣長期間,出資20萬元,以他人名義購買了寧蒗縣某煤礦,並安排其親屬對該煤礦進行經營管理。2012年11月,沙瑪阿嘎以1100萬元的價格將該煤礦轉讓。沙瑪阿嘎還存在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要、收受他人巨額賄賂,侵吞國家補貼款、項目資金等問題。2020年11月,沙瑪阿嘎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違紀違法所得予以收繳。

五、文山州公安局原黨委委員、副局長馬貴迎,涉嫌利用職務便利,在礦山治安秩序維護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財物問題

馬貴迎在擔任文山州富寧縣公安局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文山州某煤業公司提供支持和幫助,2010年11月,收受該煤業公司董事長巨額財物。馬貴迎還涉嫌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0年9月,馬貴迎接受審查調查,並被採取留置措施。

六、紅河州瀘西縣能源局原局長劉春泉,涉嫌利用職務便利,索取、收受煤礦投資人財物,向煤礦投資人違規無息借貸等問題

2017年至2019年,劉春泉在擔任紅河州瀘西縣煤炭工業管理局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索取、收受瀘西縣多家煤礦投資人巨額財物。劉春泉還涉嫌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0年11月,劉春泉接受審查調查,並被採取留置措施。

七、曲靖市師宗縣雄壁鎮雨柱村委會原黨總支書記馬雪斌、原主任曹石良、原副主任鄭永興,利用職務便利,私分礦村共建款和煤炭管理規費等問題

2001年至2016年,馬雪斌、曹石良、鄭永興等人經商議,決定以發放值班補貼、年終安全生產獎、車輛維修補助費、電話費等名目,將礦村共建款和煤炭管理規費中的部分款項用於濫發津貼補貼和獎金,並且在黨的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紀。其中,馬雪斌違規領取津補貼39.036萬元﹔曹石良違規領取津補貼39.99萬元﹔鄭永興違規領取津補貼39.99萬元。馬雪斌、曹石良、鄭永興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20年10月,馬雪斌、曹石良、鄭永興分別受到開除黨籍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違紀違法所得予以收繳。

上述7起煤炭資源領域腐敗典型案例,反映出個別黨組織管黨治黨不嚴,從嚴治黨“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部分相關職能部門行業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落實,濫用自由裁量權、亂作為、不作為﹔少數黨員干部宗旨意識淡薄、紀律意識缺失,“靠煤吃煤”,以權謀私、權錢交易問題屢禁不止,必須予以嚴肅處理。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要以案為鑒、汲取教訓、引以為戒,進一步強化紀法觀念,增強服務意識,既要做到“親”商不挾私,坦蕩干淨﹔又要做到“清”商主動為,擔當盡責。

全省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守初心牢記使命、堅持理想信念宗旨,嚴守紀律規矩、嚴明公私界限、嚴格家風家教,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不斷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全省各級煤炭行業審批、監管部門要認真履行行業監管主體責任,堅持“解決一個問題,堵塞一個制度漏洞,健全完善一項制度機制”原則,嚴格內控機制,從源頭上堵塞漏洞,做到體制機制上不留死角,制度上不留真空,管理上不留空隙,規范權力運行,壓減權力尋租空間,鞏固深化專項整治成效,切實扎牢“不能腐”的籠子。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立足職能職責,嚴明紀律和規矩,聚焦資源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對向資源伸手的施以重拳、決不手軟,堅決斬斷腐敗利益鏈條,持續形成“不敢腐”的震懾。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