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玉溪:“楓橋經驗”育出高倉“平安果”

符皓

2021年01月05日14:0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這是新時代“楓橋經驗”的精髓,成為各地競相學習的典范。

在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高倉街道,在學習“楓橋經驗”基礎上,該街道以基層黨建為引領,通過構筑群防群治模式,加大智能防控力度,建立“鄉情警務室”等系列基層社會治理創新試點,構建警民共建共治的基層社會治理格局,及時高效化解矛盾糾紛,有效維護轄區治安穩定,成為玉溪市綜治維穩工作的標杆。

高倉街道的基層社會治理經驗,也被玉溪市委政法委列為典型在全市推廣。

群防群治 織密基層治安防控網

“投資了20多萬,拆除損失大,得賠!”

“你的廠房屬於違章建筑,不存在賠付問題!”

2018年8月,在舊村改造過程中,高倉街道梁王社區六組的秦某在集體農田上建設鋼架廠房,違章建筑面積達1000平方米。

經街道和社區下發拆除通知並多次上門勸說后,秦某依然不為所動。甚至還放出狠話威脅:“哪個敢拆,拆了試試!”

整改期限一到,高倉街道立即組織轄區聯防隊員趕到現場,派出所、城管及街道、社區等部門工作人員上門拆除。

秦某哪見過這麼大的陣勢,現場乖乖配合將違建廠房拆除。

該起違章建筑從發現到成功拆除,高倉街道的網格員和聯防隊員力量發揮了重要作用。

高倉街道位於紅塔區南端的城鄉接合部,轄區5個社區31個自然村,常住人口22225人。

據了解,在推進基層社會治理過程中,高倉街道在上級黨委政府的指導下,發動下轄的各個社區組建了聯防隊,並在街道辦事處成立了聯合指揮部,由高倉派出所行使對轄區單位內部治安保衛人員、社區聯防隊員的日常調配及指揮管理。

同時,將轄區精細劃分為3大警區、5大社區網格、26個基本網格,將轄區企事業單位、學校、村組等單位和組織的黨員干部編入網格成為網格管理員,發動廣大群眾爭當信息員,構筑了“黨政領導、公安主導、社會協同、人人參與”的立體化群防群治體系。

智能防控 科技加碼提升治安管控效率

大數據時代,開展群防群治,自然少不了智能防控。

這其中,高倉派出所於2018年啟用的群防群治App功勞不少。

2019年1月,一名沒有攜帶身份証的旅客,在高倉轄區城南客運站便民窗口辦理臨時身份証明文件時,當錄入乘客身份証號后,系統彈出了紅色在逃人員警示標識。

面對此情況,便民窗口工作人員沒有驚慌,悄悄打開群防群治App,將情況上報到派出所,2分鐘后民警便趕到現場。

經民警調查后發現,該名乘客因偷竊被列為網上追逃對象。

打開群防群治App可以看到,該App集一鍵報警、咨詢求助、投訴舉報、線索收集、預警研判等功能為一體。遇到緊急情況不便通話,來不及或不清楚遇險位置,點擊“緊急報警”,公安派出所警力便會及時反應出警。

鄉情警務室 讓“自己人”管好“自己事”

高倉街道地處紅塔區交通咽喉地帶,物流業發達,外省籍物流從業者眾多,存在老鄉抱團、難以介入管理的情況。

“為爭搶貨源,2名貨車司機之間發生沖突,造成兩人背后的兩個老鄉團群體對峙。”高倉派出所教導員鄧元冬介紹,轄區物流行業的外省籍貨車司機在2000人以上,由利益糾紛產生的治安管控難題,一度是高倉派出所治安管控的難點和痛點。

咋辦?

事實上,不但高倉派出所,轄區物流企業也意識到“老鄉團”搶貨源爭斗對當地物流行業發展帶來的阻礙。

雙方目標一致,專為解決轄區物流行業老鄉團糾紛的“鄉情警務室”應運而生。

據了解,“鄉情警務室”設置於外來物流從業者聚集區域,由高倉街道轄區物流企業提供場地,並安排專職輔警值守。

外來物流從業者之間一旦發生糾紛,便邀請糾紛雙方到“鄉情警務室”,在社區民警主持下,邀請當事人所在“老鄉團”車隊組長、在高倉街道轄區常住而又與當事人同為一個省份的公道正派人士等到場,了解情況,對當事人講理講法,直到雙方握手言和。

“‘鄉情警務室’通過讓‘自己人’管好‘自己事’,有效防范矛盾糾紛升級,推動了轄區物流產業的健康發展。”鄧元冬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