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各地各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奮力譜寫雲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1年01月05日08:30  來源:雲南日報
 

連日來,雲南省各地各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大家表示,要結合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切實把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到實處,埋頭苦干、艱苦奮斗,努力完成好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奮力譜寫雲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了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任務,強調加強民生保障,強化就業優先政策,統籌企業發展和充分就業。”保山市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局局長段瑞雄表示,將在穩住就業基本盤、擴大就業渠道上下功夫,為“零就業”家庭人員等就業困難群體提供兜底性保障,通過資金幫扶、技能培訓、平台搭建等方式,多管齊下緩解就業難題、保障基本民生。

“做好明年的經濟工作,要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建立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精心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何雪濤說,怒江雖然已經脫貧摘帽,但還存在短板。下一步,要切實轉變發展方式,積極踐行“兩山論”,將怒江良好的生態環境轉化為鄉村振興的優勢,持續推進怒江農業產業全面升級、農民全面發展、農村全面進步,在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等方面做出示范,實現怒江高質量發展。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丙中洛鎮黨委書記李玉生表示,將認真學習會議精神,結合地方實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持續推進人居環境治理,多措並舉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玉龍納西族自治縣黃山鎮黨委書記楊金彰表示,要堅定信心、奮力拼搏,凝聚高質量發展精神力量﹔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力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切實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會議提出要重塑雲南支柱產業新優勢,做強做大稀貴金屬產業,這對我們企業而言無疑是一針‘強心劑’。”蒙自礦冶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黃大偉說,近年來,公司以構建礦產資源開發和鉛鋅冶煉及稀貴金屬綜合回收利用循環經濟產業鏈為核心,進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轉型實踐。下一步,將抓住各項政策密集釋放的機遇,以科技創新帶動產業轉型,堅持企業綠色高質量發展理念,全力推進智慧冶煉、數字礦山項目建設,為推動地方經濟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景東彝族自治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李廷海表示,經濟發展是推進市場監管改革發展的原動力。作為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大力度完善市場監管機制,切實增強市場監管力度,同時加強學習、精心組織,扎實深入地將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在市場監管系統落到實處,為普洱市打造綠色康養目的地以及全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新優勢提供良好有序的市場環境。同時,要總結好基層工作經驗,深入推進市場監管改革創新,為2021年經濟工作以及“十四五”規劃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

“我們將貫徹落實好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揮綠色能源、鋁水資源優勢,做強做大做優綠色高端鋁產業集群,打造綠色能源與綠色制造深度融合新標杆。”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產業發展科科長徐曉川表示,文山將瞄准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企業,聚焦中鋁、魏橋、神火等鋁產業龍頭企業開展以商招商,積極培育和引進一批綠色鋁深加工重點企業,構建完整產業鏈,將文山州打造成為世界一流的“中國綠色鋁谷”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綠色鋁產業基地。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讓我們更加明確了‘十四五’規劃發展方向。”永德縣班卡鄉黨委書記劉娥說,結合班卡實際,我們將用工業化的理念發展農業,以“雙社三綁”工作機制為主要紐帶,以萬畝“烤煙+紅花”、千支火腿、千畝沃柑、百畝藤椒為載體,將產業做到組織化發展、規模化推進。用城鎮化的理念建設農村,堅持“海綿化建設、標准化治理、人性化服務”,突出規劃引領,保護和開發傳統村落,統籌推進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用職業化的理念引導農民,以培養“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為目標,提升農民的職業技能和綜合素養,引導農民走上職業化發展道路,解決農村逐漸空心化問題,讓社會主義新農村更加有情感有溫度。(記者 胡梅君 楊艷鵬 普孟秋 和茜 黃翹楚 劉宣彤 黃鵬 李春林 採寫)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