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紅塔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平台上線運行

2021年01月05日16:0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玉溪紅塔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平台上線運行。(姚奕君 攝)

近日,玉溪市紅塔區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平台上線運行,從根本上解決治理欠薪工作痛點、難點。

紅塔區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平台以實名制管理為基礎、專戶管理和銀行代發為中心、多功能預警管理為保障,通過信息化精准管理,將用工單位及農民工個人信息、實名制考勤、專戶資金繳存、保証金繳納、工資銀行代發等根治欠薪制度落實情況全部納入實時動態監管,做到對欠薪隱患的事前預防、事中監管、事后處置,從源頭上控制勞資糾紛、工資拖欠等問題,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同時實現部門互聯互通,打破信息壁壘,形成根治欠薪的工作合力。

紅塔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王文說:“我們在工地的門口安裝了門禁系統,農民工每天來上工的時候就進行人臉識別打卡,打卡記錄下他的上工時間。記錄了工時以后就產生了工資表,工資產生以后又通過系統發放,發放以后完成了銀行代發管理,如果顯示項目出現了未按時發放工資,勞動保障和行業主管部門就會到項目地進行核查,進行協調處理,進行處置,確保農民工能按時足額領到工資。”

近年來,紅塔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農民工欠薪問題,採取有力手段加大欠治保支力度,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勢頭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在工程領域建設過程中,由於工程承包環節多、工程款支付不到位、實名制和工時記錄信息不全造成的欠薪問題還時有發生。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平台的啟用,可以從根本上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

據了解,目前紅塔區已有8個項目進入監管平台,開立工資專用賬戶8個,實名制錄入個人信息2331條,代發工資603.3萬元,監管平台將於2021年逐步實現所有工程項目全覆蓋。

農民工尹華文說:“現在好了,如果老板不按時發工資也不用到處去討薪了,我們隻管放心地干活。”(史敏、姚奕君、施懷 吳菁菁 紅塔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