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工干部要做換屆“先行者”

2021年01月05日14: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1年是縣鄉村集中換屆之年,作為換屆工作的直接參與者、前線指揮者、具體執行者,組工干部必須在“思想認識、業務提升、找准問題”上爭做換屆“先行者”,為圓滿完成換屆任務打牢堅實基礎。

牢記使命,在思想認識上先行。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認識是行動的動力。換屆工作是全面從嚴治黨、強化基層治理、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重要舉措,也是優化領導班子結構、合理配備領導干部的重大契機。組工干部要樹牢理想信念,深刻領會換屆工作的政治意義、政治責任,認真領悟換屆精神的實質,集中精力、毫不懈怠,以思想上的忠誠不改、信念上的堅定不移,引領行動上的使命不忘,堅決扛起換屆工作的使命擔當。

溫故知新,在業務提升上先行。“敬業者,專心致志以事其業”。換屆工作政治性、政策性、規范性強,組工干部要主動學習,及時掌握換屆政策,確保精通換屆業務。要重溫“舊政策”,在新換屆文件出台前,重溫上次換屆的文件精神、程序步驟、操作方法,從中覓其規律、厘清思路、加深理解﹔要學習“新規矩”,待上級出台新的政策文件后,及時深學細研方針政策,准確理解和把握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努力提高自身業務水平。

事必躬親,在找准問題上先行。“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換屆工作面大量廣、細節繁多,組工干部要近距離、深層次、全覆蓋摸清換屆工作底數,准確掌握問題風險,才能靶向施策、有效化解換屆的堵點難點問題。要當好“調研員”,通過個別談話、集體談話、走訪調研相結合的方式,全面掌握領導班子運行情況和領導干部履職成效。要當好“審判員”,深入分析研判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年齡、性別、專業等結構配備情況,不斷加強對換屆可能出現的問題的預測分析。(李琴)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