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發展目標定位不動搖 打好三大攻堅戰

訪澄江市委書記孫金會

2021年01月04日08:59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堅持發展目標定位不動搖 打好三大攻堅戰

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中共玉溪市委五屆十二次全會精神,科學謀劃“十四五”期間澄江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澄江市委書記孫金會表示,澄江將重點從發展定位、生態文明建設、產業轉型升級、城鄉一體化發展、城市更新、民生事業、黨的建設等方面抓實抓細各項工作。

對於澄江的發展定位、發展思路、發展戰略問題,孫金會表示,經過幾年的實踐,“三個國際城市”的目標定位、“保護第一、治理為要、科學規劃、綠色發展”的總體思路以及“生態立市、開放興市、旅游強市”的發展戰略,符合澄江的發展實際,“十四五”期間,澄江將一以貫之,一張藍圖繪到底。重點打好三大攻堅戰:撫仙湖保護治理、產業轉型升級和城鄉一體化發展。

“在澄江工作,不謀撫仙湖保護就不足以謀全局。”孫金會感慨道,打好撫仙湖保護治理攻堅戰,要明確“退一進三”的產業發展導向,確立高端康養、會議會展和旅游、體育運動、現代物流產業等為重點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十四五”期間,要把國土空間規劃好,嚴守撫仙湖保護紅線,按照規劃控制人口規模和城市規模﹔要鞏固提升一次性生態移民搬遷、一次性退耕還林、一次性環湖截污治污成果。

打好產業轉型升級攻堅戰。重點培育好高端康養產業,按照“一中心三組團”布局,推進特色小鎮建設。加快磷化工為代表的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逐步消化存量。

打好城鄉一體化發展攻堅戰。加大公共服務的投入力度,統籌布局,協調城鄉一體化發展,促進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高效供給。

在城市更新方面,孫金會表示,澄江將繼續高位推動“三個國際城市”建設,分年度細化重點工作任務,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主動對接國家和省、玉溪市的發展戰略和發展重點,編制好“十四五”規劃及各項專項規劃﹔繼續按照“城區做加法、沿湖做減法”的原則,推進在建項目和城市更新項目建設﹔扎實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打造鄉村振興的澄江樣板﹔適度超前布局5G等重大基礎設施,構建“三環六聯多輻射”交通網絡﹔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提升市民滿意度和幸福感。

在民生事業建設方面,澄江將實現供需有效對接,重點解決好土地流轉家庭、零就業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就業問題﹔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加大名校引進力度,強化教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補齊教育短板﹔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快推進中山大學澄江市醫院項目建設及中大醫院重點科室人才培養計劃,整體提升基本醫療服務水平﹔聚焦脫貧攻堅、城鄉人居環境整治、新能源替代、疫情防控、城鄉供水一體化、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等重點工作,加快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短板。

此外,在黨的建設工作方面,全面完成黨支部規范化達標創建工作,鞏固提升“高原湖泊衛士”行動等黨建品牌,高標准完成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繼續整治“四風”問題。堅決肅清秦光榮等流毒影響,常態化開展以案促改工作,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蔣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