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桂梅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昆舉行

2020年12月31日08:17  來源:雲南日報
 

12月30日,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向張桂梅同志頒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獎章、証書。本報記者 陳飛 攝

12月30日下午,雲南省委在昆明舉行“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張桂梅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

張桂梅同志現任麗江市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華坪縣兒童福利院(華坪兒童之家)院長。她扎根邊疆教育事業一線40余年,在黨和政府及社會各界幫助下,推動創辦了全國第一所全免費女子高中,迄今已幫助1800多名貧困女孩圓夢大學,創造了大山裡的“教育奇跡”。她先后榮獲“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全國優秀教師”“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日前,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宣傳部先后授予她“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和“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報告會上宣讀了《中共中央關於授予周永開、張桂梅同志和追授於海俊、李夏、盧永根、張小娟、加思來提·麻合蘇提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省委書記阮成發向張桂梅同志頒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獎章、証書,並在會前會見了報告團全體成員。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予波一同會見並主持報告會。

 省委在昆明舉行“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張桂梅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陳澤惠 陳飛 攝

省政協主席李江出席報告會。

阮成發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張桂梅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報告團成員表示親切的問候。他說,張桂梅同志40多年一如既往、孜孜不倦,以無私、從容、執著、奉獻的精神扎根貧困山區教育一線,是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扶貧重要論述和“四有”好老師要求的優秀榜樣,是點亮貧困女孩人生夢想的優秀人民教師,是脫貧攻堅中涌現出的教育扶貧先進典型,是新時代婦女投身脫貧攻堅巾幗建功的杰出代表,是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的優秀黨員。全省各行各業要廣泛開展向張桂梅同志學習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先進模范為標杆,學習先進、爭當先進,將初心融進靈魂,把使命扛在肩上,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要支持和鼓勵廣大教育工作者特別是鄉村教師扎根基層、努力奮斗,燃燒自己、照亮學生,自覺擔負起立德樹人的光榮使命。

阮成發指出,張桂梅同志獲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和“時代楷模”榮譽稱號,這是雲南各族干部群眾的光榮和驕傲,也是雲南廣大教育工作者的光榮和驕傲。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和親切關懷下,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奮斗和教育戰線全體同志的辛勤勞動下,雲南教育事業發展取得了新成效。我們要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引領雲南教育改革發展,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真正把教育事業擺在優先發展地位,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奮力開創雲南省教育工作新局面。

報告會上,張桂梅同志用朴實生動的語言、生動鮮活的事例,講述了帶領教職工團隊堅定信仰、辛勤付出的奮斗經歷,表達了始終堅持傳承紅色基因、培育時代新人的理想信念,充分體現了一名共產黨員的信仰和擔當、一名人民教師的大愛與情懷。華坪縣教育體育局局長李向天、華坪女子高級中學辦公室主任張曉峰、永勝縣公安局三川派出所民警陳法羽、華坪縣石龍壩鎮人民政府工作人員張惠華、雲南廣播電視台全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陳澤慧等報告團成員,從不同側面講述了張桂梅同志扎根基層教育戰線數十年來的一個個感人故事。

報告團成員的講述,深深感動了現場干部群眾。近兩個小時的報告會期間,會場一次次響起熱烈掌聲。大家表示,要以張桂梅同志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努力奮進,在本職崗位上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趙金、李小三參加會見並出席報告會。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出席報告會﹔省級各部門和單位、中央駐滇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機關干部職工、學校師生和婦女界代表,麗江市、華坪縣干部群眾代表參加。(記者 張寅 唐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