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大學舉行歷史博物館開館儀式

張文勛先生師友信札手跡展一並開展

2020年12月30日16:0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2月30日電 (木勝玉) 12月30日,雲南大學歷史博物館開館儀式暨張文勛先生師友信札手跡展在雲南大學東陸校區會澤院舉行。

雲南大學歷史博物館一景。(木勝玉 攝)

據介紹,會澤院是雲南大學的前身東陸大學的第一棟建筑,具有很高的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2016年為了更好地保護這一歷史建筑和展現雲南大學百年的辦學歷史和辦學成就,學校決定將會澤院一樓作為雲南大學歷史博物館展廳進行布展,擬建成雲南大學校史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按照不破壞、不改變原有建筑結構、材質、形式和風格的原則,根據歷史博物館建設的需要進行布展設計與布展,以更好地保護其建筑本體和發揮其歷史與現實作用。

雲南大學歷史博物館展廳分左、中、右三段式對稱布局,中部為序廳,左側為雲南大學校史展廳,右側為雲南大學專題展廳和特展展廳。

雲南大學歷史博物館一景——會澤院教室場景復原。(木勝玉 攝)

雲南大學歷史博物館共有十一個展廳和一個特別展廳,分別是第一展廳:文運天開 源遠流長﹔第二展廳:創業東陸 學基初肇﹔第三展廳:立足邊疆 鑄就輝煌﹔第四展廳:歷經風雨 猶峙天南﹔第五展廳:勵精圖治 再譜華章﹔第六展廳:會澤院教室場景復原﹔第七展廳:民族學一級學科﹔第八展廳:邊疆治理與地緣政治學科群﹔第九展廳:高原山地生態與地球環境科學學科群﹔第十展廳:生命與分子科學學科群﹔第十一展廳:天文學一級學科和特展展廳:張文勛師友信札手跡展。

雲南大學歷史博物館一景。(木勝玉 攝)

據了解,展廳設計注重保留會澤院的西式建筑特色,使其與設計充分融合,盡可能維持文物原貌。遵循“文物保護至上”的原則,展廳採用可逆性強的展架,組合方便的展櫃,可調節的射燈等進行簡約裝修布展,大大減輕了展陳對建筑的依附程度。鑒於展廳空間有限,採用國際化的精致空間設計作展陳設置,以凸顯雲大獨特的歷史底蘊和學科建設成果,讓內容與空間完美結合,可實施性強。同時,從內容表現出發,巧妙結合多種展陳手段,使雲大精神從展覽中詮釋出更為豐富精彩的意義與內涵。

雲南大學歷史博物館以“一部鮮活的立體讀本”為策展設計理念。跳脫平面閱讀思維,將展示內容立體化,形象直觀,讓觀眾在展館中探究知識真理,感受雲大精神,彰顯雲大的歷史底蘊和了解雲大的辦學成就。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