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絲綢之路申遺保山雲端論壇開幕

2020年12月30日08:5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南方絲綢之路申遺保山雲端論壇開幕。(范南丹 攝)
南方絲綢之路申遺保山雲端論壇開幕。(范南丹 攝)

人民網保山12月30日電 (薛丹)以“南方絲綢之路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為主題的南方絲綢之路申遺保山雲端論壇12月29日舉行。多名專家學者齊聚雲南保山,為南方絲綢之路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建言獻策。

自古,南方絲綢之路隨著商業的發展逐漸演變成為通商道,這也是中西文化交往的最早信道,促成了東西方文化的溝通與交流,不同類型的文化形態通過這條商道相互交流、共譜華章,是一條“經濟之路”“文化之路”“友誼之路”。保山地處滇西咽喉,是“南方絲綢之路”的重要驛站,是中國通往南亞、東南亞和印度洋最便捷的陸上國際大通道,是我國南向互利合作戰略的最佳陸上路徑選擇,是雲南省唯一具有雙向開放通道的州市。

本次論壇由雲南省社會科學院、中國(昆明)南亞東南亞研究院,保山市委、保山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旨在為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推進南方絲綢之路申報世界遺產工作,深化中國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的人文交流與務實合作,努力把雲南建設成為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推動構建中國—南亞東南亞命運共同體,促進雲南新時代高質量發展。

保山市委副書記、隆陽區委書記韓開柱在致辭時表示,保山將抓住“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簽署帶來的機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搭乘南方絲綢之路申遺的東風,深化落實“一條路子、兩個前列、三城定位、四化發展、五馬競爭”的發展思路,更加積極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倡議、“中緬經濟走廊”建設,加快形成“一線兩園”雙向開放格局,努力把保山建設成為滇西輻射中心、滇西工業重鎮、滇西高原特色農業示范區、滇西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滇西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

中國(昆明)南亞東南亞研究院黨組成員、副院長侯勝認為,“南方絲綢之路”是我國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抓手,也是雲南進一步推進“輻射中心”工作必需的重要舉措。通過此次會議,各方將攜手共進,努力把雲南建設成為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推動構建中國—南亞東南亞命運共同體,不斷提升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更好地促進民心相通和文明的交流互鑒。

論壇上,7名專家學者聚焦論壇主題,通過現場分享和連線交流的方式從不同視角作了發言。論壇還發布了《推動“南方絲綢之路”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決策咨詢報告。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