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玉溪市委常委、紅塔區委書記張小良:以城市經濟帶動全域經濟發展

2020年12月29日09:25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以城市經濟帶動全域經濟發展

玉溪市紅塔區認真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省、市委全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市委工作要求上來,立足新發展階段,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全力以赴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紅塔區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突出“三抓三保”工作主線,推動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鞏固脫貧攻堅成效,狠抓固定資產投資、項目建設和城市更新改造等各項重點工作,努力為“十四五”開好局奠定堅實基礎。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紅塔區立足新發展格局,圍繞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著力引育新動能,加快推動傳統產業轉型提質,大抓非煙產業,充分發揮數字經濟的加持作用,推動特色產業提檔升級,扎實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全力以赴加快城市經濟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全區“十四五”規劃目標明確,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及省、市發展大局,精准把握戰略定位,優化城市空間布局,以“三城”建設為載體,實施“東融西拓、南聯北上、中優化”的城市空間發展戰略,從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布局,提質擴容紅塔主城區。在建美做強主城區的基礎上,加快紅塔區、江川區、高新區一體化發展及昆玉同城化發展,聯動峨山、通海、澄江、晉寧等周邊地區,增強輻射帶動作用,構建滇中城市群玉溪市中心城區產城融合發展空間格局。

依托空間布局,合理分布產業,加快形成“一核、兩帶、四片區”的產業發展布局,打造中心組團現代城市經濟核心區、玉溪大河文旅康養經濟帶、昆曼商服物流經濟帶,同時依托“東西南北中”布局,形成優勢互補、錯位聯動的四大板塊。構建“1+5+5”產業體系,即做大現代城市服務業1個千億級產業,打造卷煙及配套、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生物醫藥與大健康、文化旅游、數字經濟5個百億級產業,發展現代物流、裝備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鋼鐵及壓延加工、現代建材5個十億級產業。

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動城市結構調整優化和品質提升,對全面提升城市發展質量、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目前,紅塔區已將工作重心轉移到城市更新改造上,重點抓好城中村改造、老舊小區改造、重點道路建設、特色小鎮建設和低效土地利用等工作,推動城市擴容提質,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活力,以城市經濟帶動全域經濟發展。

抓城市建設,就是要經營好城市。到2035年,玉溪市中心城區(含紅塔區、江川區)城市建成區面積達到110平方公裡,人口達到110萬。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加強基層社會治理,加快智慧城市建設,不斷推進區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紅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加大就業、醫療、教育、社保等民生保障力度,持續改善群眾生活環境,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文雯)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