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層傳導壓力不能演變成“層層加碼”

2020年12月29日09:4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壓力層層傳導是貫徹落實各項工作的重要方式,不僅壓實了責任,也激發了基層干部干事的主動性和自覺性。然而,據媒體報道,一些地方在推進工作過程中,出現了“壓力層層傳導”異化為“壓力層層加碼”的現象,由此衍生的責任轉嫁、一票否決泛濫等“甩鍋”行為,正成為困擾鄉鎮(街道)的新問題。

筆者認為,要防止層層傳導壓力演變成“層層加碼”,需要從三個方面入手。

樹立科學政績觀。樹立正確政績觀,通過積極作為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政績,是我們黨對領導干部的一貫要求。杜絕“層層加碼”這一頑疾,必須引導廣大領導干部樹立科學政績觀,切實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唯一的奮斗目標,把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上,把全部本領用在“多干事”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氣度胸懷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抓落實、促發展,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豐功偉績。

踐行實事求是思想。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層層加碼,看上去是對落實上級部署的要求更高,實際上是不科學、非理性的,是決策者工作方式簡單、懶政的具體體現,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變種”,不符合黨的實事求是工作作風。廣大領導干部要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科學的工作態度,將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相結合,抓工作與求實效相統一,一切從實際出發,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

建立科學考核體系。考核評價標准是“指揮棒”,“考什麼”決定了“干什麼”,“怎麼考”左右著“怎麼干”。近年來,干部監督考核中的“痕跡主義”泛濫,出現了“虛盛於實、虛強於實”的顛倒錯亂現象。充分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一方面不能隻看結果,還要看責任分配、深入基層和實際、幫助解決實際問題等具體行動,防止以“效果”掩蓋作風情況和其他問題﹔另一方面,要把評判干部政績的大小、優劣交給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切實將人民群眾的“好差評”作為考核干部政績的“度量衡”。(李蓮香)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