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把“治病會”開成了“敷衍會”

2020年12月28日15:3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年終歲尾,召開民主生活會是各級黨組織的固定動作,更是黨員干部查擺問題、提升自我的良好機會。但在實際工作中,個別單位和干部個人卻對民主生活會重要性的認識不足,對照檢查材料請人代筆、照搬照抄。甚至一些單位知道上級要來參會、旁聽,便提前“通氣”,排好“劇本”,對會上“說什麼”“怎麼說”進行了“精心部署”,在民主生活會上走過場、搞形式。這顯然是背離了民主生活會的初衷和要求,是責任擔當缺失、個人作風不實的表現,也是民主生活會常年狠抓的“四風”中的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

民主生活會是對過去錯誤的檢討批評,是對教訓的反省,也是思想上的洗禮,它關系到每名黨員干部的思想、道德、修養的提升,絕不能因為維護復雜的人際關系而丟掉這個強身治病的利器。我們一定要堅持從嚴從實要求、突出問題導向,決不能打折扣、降實效。隻有將問題、缺陷真正找到位抓到位改到位,才能起到“治病”的作用。

民主生活會開得好不好,質量高不高,最主要還是取決於班子主要領導。“一把手”尤其要認識到,如果擔心問題影響成績就不說,害怕雜音損害威信就不容,顧慮批評影響關系就不講,就會助長班子成員間的“好人主義”,最終掩蓋各種矛盾,無助解決實際問題。

同時,開好民主生活會也需要每一名黨員干部團結盡責,但凡有一人不配合不盡責,民主生活會效果就會大打折扣。所以,各級黨員干部要把握好民主生活會的機會,放下思想包袱、撇開級別高低,好好剖析自身問題,聽聽別的同志怎麼評價,評價越辣、越犀利,就越要感激,畢竟難得有機會讓自身的缺陷、不足“晒晒太陽”。要做到不夾帶任何感情色彩,該說的問題就要說出口,該有的批評就要指出來,這才是對自己負責、對同志負責、對組織負責。要正確看待領導參會、旁聽,珍視機會,不僅要相互之間做好問題的查擺剖析,更要聽聽領導怎麼說,有何建議,多從中挖掘一些自身層面看不到的問題,隻有這樣才能更好地克服缺陷、鏟除頑疾,在懲前毖后、治病救人中不斷提升組織向心力。

當前,正面臨新挑戰、新機遇的我們,一定要利用好年末歲初這個大好時光,真誠地收集意見,誠懇地接受批評,真正把民主生活會開成一場“治病會”。(龍宇翔)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