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健康科普貼⑤

得了“假性近視”?可能是眼睛“體質”弱!

2020年12月26日13:4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孩子告訴我看不清黑板,我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孩子近視了。”小穎今年7歲,剛上小學,為了給孩子配一副好的眼鏡,小穎媽媽帶著孩子來到醫院。散瞳檢影驗光后,小穎屈光數值正常,並沒有發生近視。她的遠視力下降是由於過多近距離用眼引發眼睛的睫狀肌痙攣,眼的屈光力呈可逆性增加的狀態,導致遠視力不良的“近視表現”。而這種近視被稱為“調節性近視”,即大家所說的“假性近視”。

“睫狀肌是眼球維持調節功能的重要結構。當人眼注視遠近不同的物體時,隨著注視距離的改變,睫狀肌靈活地收縮或放鬆,使眼球的鏡頭(晶狀體)能自如地變焦,保証靈活切換的視覺距離是清晰的,以使我們能看清楚不同距離的物體。當近距離用眼過度時,睫狀肌長期處於收縮狀態難以自如的放鬆,就會導致晶狀體聚焦持續在近距離處,不能自如而清晰的變焦,不僅產生視覺疲勞,而且造成遠距離視物模糊現象。” 國內知名小兒眼科專家、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院長許江濤解釋到。“通過使用睫狀肌麻痺眼藥可以放鬆緊張的睫狀肌,緩解視疲勞和視物模糊症狀,但僅僅這樣是不夠的。”她表示,改善眼睛聚焦功能,還應該在醫生指導下,通過適當訓練增強睫狀肌本身的“彈性”,增加調節的幅度和靈敏度,使睫狀肌能夠自如地收縮與放鬆,這樣才能使眼睛不易疲勞,提升眼睛的“體質”。

通過10次的視功能訓練,小穎的雙眼調節功能得到了改善。“視力已經恢復正常,孩子還告訴我,現在看近看遠都沒有那麼費勁了。”

據了解,視覺訓練是醫生根據被訓練者特定的視功能狀況而制定訓練方法。它通過改進青少年雙眼視覺功能,來緩解視疲勞,從而使青少年改善“假性近視”狀況,可以輕鬆地使用雙眼。而視覺訓練這樣的方法,比如翻轉拍,對患有視疲勞的成人同樣適用。

【提醒】視覺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如果沒有良好的視覺功能,即使遠視力正常,也會出現諸多問題,比如閱讀串行、眼睛容易疲勞、從事對視覺要求較高的工作時無法持久注視等。現在我們倡導視覺訓練,是因為眼睛也像身體一樣,通過鍛煉是可以提升“體質”的。當視覺功能得到改善,我們的眼睛才能自如應付如今超負荷的用眼狀況,保持較好的生活質量。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