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健康科普貼③

矯正眼位就OK?斜視術后別忘重建雙眼視功能

2020年12月25日11:5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斜視術后,雙眼視功能重建和矯正眼位同等重要。例如,如果沒有立體視功能,那麼則分不清遠近、深淺、凹凸,這將嚴重影響孩子的生活與未來就業。但是,一直以來,廣大家長忽略了這一點,以為解決孩子的眼位,使外觀容貌恢復正常即可。

5歲的鵬鵬來自西雙版納,在昆明愛爾眼科醫院完成斜視矯正手術后,他從外觀上看起來與普通小孩無異。但其實因為患上的是先天性外斜視,他還沒有機會建立完善的三級雙眼視功能。所以,剛做完手術的他在下樓梯時還分不清深淺,高一腳低一腳的,經常摔跤。

那麼如何讓鵬鵬這樣的孩子,在視覺發育敏感期裡更好地重建三級視功能?醫生建議,如果孩子在斜視矯正手術后,經適當觀察期發現未能自行恢復三級雙眼視功能,那麼就應該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雙眼視覺訓練。最終,在醫生的專業指導和先進系統的配合下,僅僅經過1個多月的時間,鵬鵬的雙眼不僅擁有了同時視和融合視功能,還建立了立體視覺,恢復速度非常快。

“完整的兒童青少年斜視診治,首先應通過配鏡或者手術矯正雙眼的眼位,使眼位恢復正常狀態,雙眼的視軸達到平衡﹔第二步,就是對那些術后不能自行恢復雙眼視的孩子,進行雙眼視覺訓練,重建完善的三級雙眼視功能(包括同時知覺、融合功能、立體視覺),使孩子獲得斜視的功能治愈。”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院長許江濤解釋道。

“在實際診療過程中,我們發現,大多家長並不了解雙眼視覺重建的重要性。”許江濤提醒斜視患兒家長,應在雙眼視覺發育敏感期內積極進行治療。兒童斜視不僅要做到早發現,早手術矯正,並且當孩子眼位恢復正位后,如果經過適當的觀察期,無法自行恢復和建立雙眼視覺,就應在醫生指導下,及早進行雙眼視覺訓練。

知識點:

斜視,通俗說法是“斜眼”,指當一眼注視目標時,另一隻眼的視軸偏離注視目標。斜視,在兒童中的發病率為1-2%,是常見的兒童眼病之一。(徐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