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健康科普貼④

弱視訓練很枯燥?可能是沒有找對方法

2020年12月25日14:5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為了不訓練,孩子經常哭鬧,我們心疼他,也就不讓他練了。”來自昆明的瑤瑤媽媽非常苦惱,孩子今年4歲,被診斷為重度弱視,右眼矯正視力僅為0.08。即使戴上相應度數的眼鏡,孩子也僅能看清視力表上那個最大的字母,弱視訓練刻不容緩。但是像串珠子那樣的傳統的弱視精細訓練比較枯燥,瑤瑤根本不願意配合,甚至停止了訓練,視力沒有提升。為了找到更好的方法,瑤瑤媽媽帶孩子來到昆明愛爾眼科醫院。

弱視,是一種兒童視覺發育障礙性眼病,其症狀是孩子即使佩戴上相應度數的眼鏡,也無法提高矯正視力。經過專家的詳細檢查,瑤瑤被診斷為右眼高度遠視合並高度散光,雙眼屈光參差較大,除了戴鏡、合理遮蓋健眼以外,弱視訓練有助於加快視覺發育,縮短療程。“弱視能否治愈,關鍵在於弱視能否及早發現,以及能否在視覺發育敏感期的黃金階段,即3歲到8歲的時間段裡得到有效治療。其中,6歲以前治療效果是最好的,其次是6到8歲療效較佳。”國內知名小兒眼科專家、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院長許江濤提醒廣大家長。

為了讓孩子更快更好地提升視力,專家建議進行一種“寓教於樂”的弱視訓練。這種訓練是集治療與游戲於一體,把視覺刺激圖案與電腦游戲相結合,並且通過人機互動增加了訓練的趣味性。通過這樣的弱視訓練方法,可以提升孩子的配合度,解決孩子依從性不好的問題,使治療周期明顯縮短。

更重要的是,這樣的訓練方法可以實現訓練個性化,幫助患者逐級重建雙眼視功能,而這一點恰恰是傳統弱視治療無法提供的。

“如果沒有雙眼視功能,尤其是缺少了立體視功能,孩子將無法從事精細工作,未來就業和工作都會受到很大影響。”許江濤建議,在兒童時期,父母應對孩子的視力問題予以足夠重視,從3歲開始就應該每半年檢查一次眼睛。

“當然,弱視治療也並非一蹴而就。”許江濤表示,弱視康復是一點一滴積累的過程,想要孩子縮短治療周期,提升治療效果,除了使用先進的視覺訓練方法外,也需要孩子和家長的堅持以及醫生的專業指導。

在實施個性化視覺訓練方案的3個月裡,瑤瑤右眼矯正視力恢復迅速,戴鏡視力從0.08恢復到了0.6。為了鞏固和繼續提高治療效果,他們仍在堅持。“每次復查視力恢復都不錯,孩子的配合度也越來越高,我們有信心戰勝弱視”,瑤瑤媽媽開心地說道。(徐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