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出拳”打擊虛假住院等騙保行為

2020年12月24日08: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兩部門“出拳”打擊虛假住院等騙保行為

近日,國家醫療保障局辦公室、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定點醫療機構專項治理“回頭看”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集中打擊誘導住院、虛假住院等欺詐騙保行為。

治理內容主要為兩方面:一是誘導住院,利用“包吃包住、免費體檢、車接車送”等名義或者通過“有償推薦”等方式,誘導不符合住院指征的參保群眾住院等騙取醫保基金的行為﹔二是虛假住院,採取冒名頂替等手段,對實際未住院治療的患者,通過編造診療項目、偽造醫療文書等手段騙取醫保基金的行為。

《通知》要求,各地要通過醫保智能審核、智能監控信息系統,篩查轄區內2020年度住院頻次較高、入院時間較為集中、出院報銷金額接近的疑似違規住院結算數據,重點篩查建檔立卡貧困戶、集中供養五保戶、老年病輕症患者住院結算情況。同時,鼓勵動員全民參與監督,積極舉報欺詐騙保問題。

《通知》要求加大懲戒力度:定點醫療機構經查實存在欺詐騙保行為的,由醫保部門責令退回醫保基金,並處騙取金額兩倍以上5倍以下罰款﹔責令定點醫療機構暫停醫保定點服務或解除服務協議﹔對定點醫療機構相關醫務人員,由衛生健康部門依法給予處罰﹔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依規給予處理。醫保、衛生健康等部門工作人員經查實存在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追責問責。涉嫌違反相關法律法規的,移交有關主管部門依法處理。(李桂杰)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