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開展農村食物中毒防控宣傳教育

2020年12月24日08:37  來源:雲南日報
 

為加強農村地區食物中毒防控宣傳教育、提高群眾食品安全素養和自我防范意識,近日,雲南省委宣傳部、省政府食品安全辦公室、省市場監管局和省衛生健康委聯合下發《關於開展農村地區食物中毒防控集中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在全省開展為期3個月的農村地區食物中毒防控集中宣傳教育活動。

《通知》指出,全省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后,各地農村集體聚餐反彈式增長,加上進入冬季,雲南省一些地方長期以來都有食用草烏、附子等毒性中藥材進補的習慣,導致農村地區食物中毒事件多發。元旦、春節即將來臨,全省各級各部門要突出重點環節,以農村地區農村居民、學生、外來打工人員等人群作為重點宣傳對象,讓食物中毒防控知識扎扎實實進農村、進家庭,確保宣傳教育全覆蓋。

各地各部門要緊密結合農村地區特點,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群眾看得見、聽得懂、教得會的教育活動。在民族和邊境地區,要採用少數民族語言宣傳。基層黨組織、基層干部、食品安全協管員和信息員、鄉村醫生、鄉村教師要主動貼近群眾,開展有針對性的宣傳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了解食品安全常識,增強風險防范意識。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強化組織領導,認真貫徹落實食品安全黨政同責,把農村地區食物中毒防控宣傳教育作為當前重點工作抓緊抓實。各級政府食品安全辦要協調推進農村地區食物中毒防控宣傳教育工作。市場監管部門要深入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的宣傳,曝光典型案件,震懾和打擊違法生產經營行為。衛生健康部門要結合健康素養提升,開展衛生健康知識宣傳。(記者 朱丹)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