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新聞宣傳更“有味”

2020年12月24日11: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當下,互聯網信息量呈幾何數增長,信息呈現多樣化、多源化,由少量單一源形成的“線”式傳播,發展到當下的“發散式”多源、單點傳播,互聯網輿論陣地形成了不同思想、不同聲音的聚合狀態,這就需要新聞宣傳隊伍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提升宣傳策劃和手段應用能力。

作為新時期的新聞宣傳工作者,要用黨的理論思想武裝頭腦,要把群眾所想所需記在心上,不僅要講好“好事”,更要敢講“壞事”。總的來說就是要以“雙導向”為要求,即群眾需求導向和傳播效果導向,用心思考、整體統籌謀劃,才能促進新聞宣傳有效有用,讓群眾讀起來值得“回味”。

以需求導向生產定制化新聞產品,簡單來說就是根據群眾口味“烹飪”。群體化差異自古有之,不同的年齡階段、受眾群體的閱讀興趣與需求不同,既然做不到眾口一個“味道”,那就差異化、定制化,例如針對老年人愛看的可以生產融合養生的新聞產品,針對年青人愛看的生產結合業務知識的新聞產品,針對少年兒童愛看的契合正確價值觀的新聞產品……諸如此類新聞產品,也最大化做到“眾口能調”。

以“效果導向”生產差異化新聞產品,以多樣化傳播渠道達到傳播效果。年齡、性別、職業是影響閱讀習慣的三大因素,再結合個體化差異,生產出來的定制化新聞產品再以不同渠道送達,就能大幅提高效果。例如,新春伊始針對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的傳播,老年人主要看報紙、電視,年青人主要看手機、電腦,少年兒童主要看電視(動畫)、電子產品(手機、電腦等),所以全渠道覆蓋基本達到了宣傳效果。這也不由得讓人深思,並不是越新越先進的傳播手段有效,而是精准送達才能達到傳播效果。

不折不扣踐行網上群眾路線,以群眾的需求為出發點,才能擺脫“體質化”新聞宣傳的思維束縛,做好新聞宣傳。(李麗池)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