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2020年亞太地區貿易表現優於世界其他地區

2020年12月23日08: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聯合國:2020年亞太地區貿易表現優於世界其他地區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亞太經社會)22日發布的《亞太貿易及投資趨勢簡報》稱,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及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全球經濟放緩,預計2020年全球貿易額將下降14.5%,但亞太地區表現優於世界其他地區。

該報告指出,2020年,亞太地區在全球貿易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出口總額佔全球的41.8%,進口總額佔38.2%。至2021年,全球商品貿易預計將出現回升。

不過,報告警告,高失業率、通貨緊縮、債務問題及地緣政治緊張等因素將是阻礙許多亞太經濟體經濟復蘇的結構性因素,在宏觀層面制約經濟發展。對於地區內小型經濟體而言,旅游業受到的巨大沖擊造成潛在永久性損害,將對全面經濟復蘇構成挑戰。上述壓力預示著2021年經濟復蘇緩慢。

亞太經社會執行秘書阿米達·阿利斯夏巴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經濟都產生了巨大影響,可能致使數百萬人重新陷入貧困和失業。她呼吁亞太國家努力制訂一套更好的貿易規則,在危機時期更具彈性,並促進包容性及綠色可持續性經濟復蘇。

報告說,疫情對跨國直接投資產生了嚴重影響,這從已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數據就可以看出,預計明年跨國直接投資仍難以恢復至疫情發生前的水平。

報告認為,最近亞太地區多國參與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可能有助於經濟復蘇期間跨國直接投資的回升,特別是對於地區內的中小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王國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