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健康科普貼②

孩子近視增長太快? 可能是它在作怪

2020年12月23日10:5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剛近視時,就給孩子配了一副眼鏡,她也非常配合,努力改掉錯誤的用眼習慣。可是那一年仍然增長了200度,比班裡其他戴眼鏡的孩子都長得都快,孩子比我還著急。”小彤媽媽是一位醫護工作者,她深知孩子的近視一旦發展成為高度近視,就會並發病理性的視網膜病變、甚至並發視網膜脫離等嚴重可致盲病症。“我和孩子都想找到近視增長過快的原因!”於是,小彤和媽媽來到昆明愛爾眼科醫院就診。

經過詳細檢查,小彤雙眼無器質性病變。只是在雙眼視功能檢查環節中發現,小彤的雙眼伴有調節功能不足現象,即眼睛調節幅度小於患者年齡段相應的正常值,調節靈敏度也不如正常孩子。“調節不足”的眼睛很容易出現視疲勞,從而可能進一步引起近視度數增長。

在醫生的建議下,除了按照醫學驗光結果規范配鏡外,小彤還在媽媽陪同和醫生的指導下開始進行適當的視功能訓練。該訓練的目的是增加孩子眼睛的調節幅度,加強其雙眼調節功能,消除這種調節障礙對近視增加的影響。最終,在孩子、家長和醫生的共同努力下,小彤雙眼的調節幅度得到很大地改善,近視度數增長也得到了一定的控制。

“當然,每個孩子有不同情況,發現調節功能異常,也應該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干預,而近視防控方案應該是個性化的。”國內知名小兒眼科專家、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院長許江濤表示,近視眼兒童第一次配鏡前都應該散瞳檢影驗光,獲得准確的屈光度后,根據其屈光度數、角膜曲率、眼軸長度、雙眼視功能檢查等綜合分析,視具體情況採取框架眼鏡、角膜塑形鏡、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視覺訓練等個體化治療方案,延緩近視發展,避免形成高度近視而出現嚴重並發症。 (徐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