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輸入因何復陽?節日假期是否受限?吳尊友5答新冠新疑

2020年12月22日08: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境外輸入因何復陽?節日假期是否受限?吳尊友5答新冠新疑

在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1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連作5答,針對近期出現的有關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問題,給出專家解釋。

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緣何結束隔離后復陽?

近期,有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在結束隔離后復陽,有的入境人員在核酸陰性隔離幾天之后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對於其中原因,吳尊友稱,這些現象不是境外輸入病例所特有的。

他指出,自疫情發生以來,各地陸續都報道了一些特殊的病例情況。出現這些現象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每個人感染新冠病毒以后的臨床表現不同,所以出現有時候陰、有時候陽的現象﹔另外一方面,還取決於採樣質量,採樣部位正確、採樣操作規范,採到陽性標本的可能性就會大。

冷鏈食品的病毒感染風險幾何?

冷鏈食品,尤其是在一些進口的冷凍食品上檢測到新冠病毒,究竟風險幾何?

吳尊友表示,下半年以來,由於冷鏈或者進口貨物導致幾起聚集性或者零星的病例發生。目前,中國對此已經加強管理。這些措施對於減少、預防通過冷鏈作為載體造成人員感染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當日特別說明稱,事實上,對於廣大的消費者來說,因為採購食用進口冷鏈引起感染的風險非常低。

吳尊友表示,首先,核酸陽性不一定代表有傳染性。其次,檢測中,判定核酸檢測陰性陽性的值叫CT值,CT值越大,說明其污染量越小,含有活病毒的概率就越低。他指出,在全國所有的進口冷鏈食品、貨物中,檢測出來的大多屬於CT值較高。

“污染要造成感染,必須是污染量比較大,同時還需要長期反復接觸才有可能。所以隻要我們保持手衛生,堅持生熟分開,造成感染的風險就會非常小。”吳尊友說。

接種新冠疫苗后,防護措施會否調整?

對於接受新冠疫苗接種后,人們的防護措施會有哪些改變,還需不需要戴口罩?吳尊友當日強調,“不能把寶全都押在疫苗上”。

他指出,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個人防護措施仍然是目前個人防止感染最簡單、最容易接受、最有效的防護措施。

吳尊友表示,對於個人來說,接種疫苗要產生保護抗體需要一定的時間,對於群體來說,讓足夠比例的人接種上疫苗,也需要一段時間。“所以說今冬明春要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彈,我們不能把寶全都押在疫苗上。”

“現階段的各項防控措施仍然要堅持下去。疫苗的應用,特別是讓高風險人群優先接種疫苗,為控制今冬明春疫情反彈,提供了新的技術手段,也讓我們更加有信心、更加從容地應對今冬明春可能出現的疫情。”吳尊友說。

節假日人員流動會否帶來疫情新風險?

隨著元旦和春節假期臨近,人員的流動越來越頻繁,這種流動會不會給疫情反復帶來一些風險?

對此,吳尊友建議要減少流動。他建議人們元旦、春節期間減少不必要的出行,春運期間錯峰返鄉返崗。

對於一些特殊的人群,像老人、有慢性病者、孕產婦,吳尊友不建議安排出行。

吳尊友稱,人們在節日期間應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動。企事業單位舉辦聚集性活動一定要控制人數,50人以上的應該要有完整的防控方案,要有防控措施,對於個人家庭的聚集,也最好能夠控制在10人以下。

再問病毒來源

近日有外媒報道稱,針對新冠病毒的來源,一些國家有了新的發現,有的國家通過對本國去年11月、12月本土相關病例採集的咽拭子樣本進行檢測后,檢出了新冠病毒的RNA序列,再次引發人們對於新冠病毒溯源工作的關注。

吳尊友當日表示,確定病毒的來源是一項復雜的工作,對新冠病毒的溯源,需要舉全球之力,要開展強有力的國際合作,需要多學科的合作。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已經表示,新冠病毒零號病例,可能不止一個或者首例病例不止一個。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新冠病毒最初的分布可能在全球多個地方。

“我們也注意到媒體和一些科學雜志發表了一些關於國外研究的最新進展,在溯源方面有很多新進展。病毒溯源是一個科學問題,中國科學家也從多個方面進行了研究,包括從人群、環境、基因、分子水平,以及從動物方面開展了溯源研究工作,並積極參與到國際社會溯源的工作當中去,希望我們的研究能夠為全球溯源提供更多有用的數據。”吳尊友說。(高凱)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