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志雲到廣南縣調研時強調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推動鄉村持續發展

2020年12月22日09:17  來源:文山日報
 
原標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推動鄉村持續發展

12月19日至20日,文山州委書記童志雲在廣南縣專題調研指導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提升和普查登記工作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始終保持決戰決勝的戰斗姿態,持續鞏固提升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全州各族群眾生活更加富裕、更加美好。

調研中,童志雲先后深入廣南縣南屏鎮老街村和蓮城鎮岜奪村,查看了解當前兩村脫貧攻堅普查准備工作,並與當地干部和駐村工作隊員圍繞“如何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可持續發展”主題進行座談交流。

“必須通過脫貧攻堅,從體制機制、組織形式、制度模式上,推動農業農村發展根本性、革命性的變化,讓文山農村走上可持續發展的道路。”童志雲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征程的起點。全州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統籌使用好扶貧資源,保持扶貧政策、措施、隊伍等總體穩定,繼續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抓好穩就業和穩產業,不斷提升脫貧質量、鞏固脫貧成果。要利用大數據手段,建立現代化、智慧化的跟蹤監測、動態評估和自主申報機制,及時核查情況,採取幫扶措施,確保大病殘疾戶、獨居老人戶、“兩頭跑”搬遷戶、收入不穩定戶以及邊緣戶等重點群體,能及時消除返貧致貧風險。

童志雲強調,要堅持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科學謀劃文山鄉村“十四五”發展,特別是要深入思考和謀劃文山鄉村發展的根本性、關鍵性問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實現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要以現代理念、現代思想,健全“自治、德治、法治”相結合的城鄉多元治理體系,不斷提高組織化程度,提升鄉村治理水平。要把握未來“人口大流動、居住大整合、要素大重組”的發展趨勢,推動要素合流、人口聚集、細化分工,探索建立“大村小鎮”的農村布局模式。要強化農村文明素質提升,加強宣傳教育和引導,讓廣大農民樹立文明的價值理念、思維方式、行為模式,真正從思想上、理念上成為現代農民。

在廣南期間,童志雲還看望慰問了緊鑼密鼓開展工作的普查員,他要求大家要精准掌握普查工作標准和要求,學會群眾語言,耐心細致做好普查工作,確保全面、真實、客觀地反映廣南脫貧攻堅成效﹔廣南縣要以普查為契機,查漏洞、補短板、強弱項,持續深化、細化脫貧工作舉措,扎實有效做好扶貧脫貧后續工作。(顏宏幸)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