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藥管局將批准第二款新冠疫苗緊急使用

2020年12月19日08: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美國藥管局將批准第二款新冠疫苗緊急使用

  美國多地近期新冠確診病例激增,醫院不堪重負,收治重症患者的病房滿員或接近飽和。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一個專家委員會17日建議這一監管機構批准第二款新冠疫苗投入緊急使用。

  【病房告急】

  路透社報道,美國新冠住院人數連續19天刷新紀錄。全美醫療設施16日現有住院病例接近11.3萬例,這一天新增死亡病例3580例,同樣創紀錄。依據路透社的統計,美國17日新增確診病例接近24萬例,為疫情暴發以來單日新增病例最多。

  美國是全球疫情最嚴重國家。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疫情數據顯示,美國迄今累計確診接近1717.7萬例,累計病亡超過31萬例。

  加利福尼亞州最近幾周疫情尤其嚴峻,州內多家醫院的重症監護病房滿員或接近飽和,觸發加州多地再度實行“居家令”。公共衛生專家警告,當重症監護病房承受重壓時,新冠死亡率趨於上升。

  洛杉磯市重症病房已經滿員。市長埃裡克·加切蒂17日說,預期更多人因感染新冠死亡。

  加州南部聖貝納迪諾市“箭頭區域醫療中心”的發言人告訴路透社記者,醫院所有重症監護病房已經滿員,新收治的患者隻能安置在走廊裡的臨時病床。

  在內華達州西部裡諾市,一家醫院把附近一處停車場改建為可以容納1400個床位的臨時醫療中心。這處醫療中心11月12日開始接收輕症患者,以便騰出重症監護病房接收重症患者。

  【准備疫苗】

  美國藥管局正在研究是否給予美國莫德納公司研制的疫苗緊急使用授權。這一機構一個外部專家委員會17日建議藥管局批准使用這款疫苗。

  這個專家委員會以投票表決形式確定上述意見。專家一致認為,18歲或以上人群接種這款疫苗利大於弊。藥管局局長斯蒂芬·哈恩17日說,藥管局將迅速走完審批流程。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亞歷克斯·阿扎17日接受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記者採訪時說,已確定將分配590萬劑莫德納疫苗給聯邦各州政府,正做好運送和分發准備。

  藥管局11日批准美國輝瑞制藥有限公司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聯合研發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申請。這款疫苗是首款獲批在美國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用於16歲及以上人群。

  輝瑞與生物新技術聯合研發疫苗的首批290萬劑13日開始運輸,正陸續送往多家醫院和接種點。一些在養老院生活的老年人和工作人員已經接種疫苗。接種范圍將擴大至從事必要工作的人群、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

  不過,一些美國民眾、甚至醫護人員對接種新冠疫苗呈現矛盾心態。一些人不相信疫苗的免疫效果,一些人認為疫苗從研發到投入使用速度過快。(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