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檢察院檢察長到曲靖調研指導檢察工作

2020年12月18日10: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王光輝視察公開聽証室。(田麗梅 攝)

12月15日,雲南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王光輝到曲靖市檢察院、麒麟區檢察院開展工作調研。在曲靖市檢察院調研工作中,王光輝先行參觀了多功能廳檢察文化作品展、遠程提訊室和公開聽証室,深入了解曲靖市檢察院詢問“三遠一網”建設使用情況、檢察文化建設情況、信息化管理使用情況及爭先創優營造健康發展正能量等方面的工作。

隨后,在曲靖市檢察院召開的調研座談會中,王光輝聽取了該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李衛國的工作匯報,對曲靖檢察機關落實上級院決策部署、機關黨的建設、檢察業務建設、干部隊伍建設工作取得的成績予以肯定。同時對“十四五”期間曲靖檢察機關的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王光輝指出,在涉及民營企業刑事案件辦理中,要認真落實平等保護民營企業發展的要求,准確把握犯罪定性,依法適用刑事強制措施,在依法辦理案件的基礎上落實服務“六穩”“六保”工作要求,不因企業負責人涉案的訴訟進展而影響企業生產經營,更好地通過辦案促進企業守法經營。同時要做好案件發生原因分析調研,強化服務保障意識,促進相關行政部門依法履職,促進法治政府建設,更好地維護社會穩定、經濟發展。

雲南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王光輝視察遠程提訊室。(田麗梅 攝)

王光輝要求,檢察機關作為法律監督機關,要切實加強監督能力建設。所有檢察人員都要牢固樹立監督意識,從孫小果案件教訓中深刻領會強化監督責任、提升監督能力的重要性﹔要把最高檢在辦案中監督、在監督中辦案的理念體現到檢察業務工作中去,著力提升監督能力,切實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法律監督職責落實到具體案件辦理過程中,促進依法辦案和司法公正﹔要從維護雲南持續穩定、展示美麗雲南形象的高度去不斷加強未檢工作,通過法治宣傳、檢察建議、以案警示、綜合施策,不斷促進學校、相關部門和全社會共同履行好保護未成年人的責任。

王光輝強調,對“三個規定”干預過問案件記錄報告工作要持之以恆,黨組要履行好主體責任,派駐紀檢監察組要履行好監督責任。必須嚴格執行記錄報告規定,對符合規定情形的要認真進行填報,不能心存僥幸,更不能礙於人情,通過常態化的制度執行,有力消除干預過問情況,促進依法獨立公正行使檢察權。

曲靖市檢察院班子成員、專職檢委會委員,麒麟區、沾益區、馬龍區三個基層院檢察長,部分內設部門負責人和群眾代表參加了調研座談會。(張敏)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