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戰六捷!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圓滿收官

2020年12月17日08: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六戰六捷!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圓滿收官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按照預定方案降落在內蒙古四子王旗著陸場。這是人類探月歷史60年來由中國人書寫的又一壯舉,標志著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收官之戰取得圓滿勝利。

11個飛行階段,23天歸家歷程

嫦娥五號任務是中國航天領域迄今最復雜、難度最大的任務之一。嫦娥五號探測器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抓總研制,由軌道器、返回器、著陸器、上升器組成,共有15個分系統,承擔著中國首次月球無人採樣返回的重大任務。

嫦娥五號探測器經歷了發射入軌、地月轉移、近月制動、環月飛行、著陸下降、月面工作、月面上升、交會對接與樣品轉移、環月等待、月地轉移、再入回收11個階段,歷時23天。

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裡,嫦娥五號探測器多次刷新了中國深空探測技術的高度,還連續實現中國航天史上首次月面採樣、月面起飛、月球軌道交會對接、帶樣返回等多個重大突破。

不僅如此,嫦娥五號完成的月球軌道無人交會對接與樣品轉移動作,更是世界首次,增添了世界探月歷史的新紀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五號探測器系統副總設計師彭兢強調:“月球軌道無人交會對接,技術難度很高,從探月歷史上來看,隻有阿波羅載人登月在月球軌道上執行過交會對接,但此次無人交會對接,之前從未有過。”

千年飛天夢想,十載攬月追星

“嫦娥奔月”神話是幾千年來中國人在孩童時期便埋在心底的印記,如今這一神話已經成為科學探索的事實。

作為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部曲的收官之戰,嫦娥五號探測器的研制團隊與嫦娥五號相伴了十年之久。“從2011年1月立項,到現在整整十年,一個月不多,一個月不少,按照我們的計劃12月返回,整整十年,不容易。”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空間科學與深空探測首席科學家葉培建感嘆道。

2011年1月,中國國務院正式批復探月三期工程立項,嫦娥五號探測器啟動研制工作。2020年7月,探測器空運抵達發射場,此后開展將近5個月的發射場工作。2020年11月24日,萬眾矚目的嫦娥五號一飛沖天,筑起了中國航天史上“九天攬月”新的裡程碑。

十年時間裡,研制團隊披星戴月,日夜兼程,確保各項方案成熟,各項技術最優。“僅僅採樣封裝的各個環節,整個試驗隊伍就已經做了將近500次的試驗,我們對產品的性能全面摸查,才能做到全面放心。”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五號探測器總指揮助理史偉介紹。

這十年,嫦娥五號探測器研制團隊攻克了軌道設計、月面採樣封裝、月面起飛上升、月球軌道交會對接與樣品轉移、地球大氣高速再入返回等多個環節的技術難題,確保嫦娥五號在23天內順利完成各項任務。

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

回首過往,中國探索月球的藍圖謀劃長遠、精准落實,在月球探測強者並存的賽道上行穩致遠,步步登高。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號衛星成功發射,踏實邁出了中國深空探測的第一步。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號探測器成功發射,作為探月工程二期的先導星,她承擔了驗証技術、深化月球科學探測的使命。

2013年,嫦娥三號探測器成功落月,實現了中國航天器首次地外天體軟著陸。2014年11月1日,探月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作為“探路先鋒”,完成了地球軌道以外航天器再入大氣層的返回驗証任務。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探測器在中繼星“鵲橋”的幫助下成功踏足月球背面,對這塊“處女地”展開了人類的第一次探索和挖掘。

葉培建院士曾說道“我們既然要探月,就不能和外國人走的道路一樣,隻有起點高、跨度大,我們才能追得上。”時至今日,嫦娥五號圓滿完成任務,攜帶月球樣品順利返回地球,為探月工程“繞、落、回”完美收官。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中國探月的腳步不曾停歇。(郭超凱 張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