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學校美育 超六成受訪家長最關心課程設置

2020年12月17日08:3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推進學校美育 超六成受訪家長最關心課程設置

  推進學校美育 超六成受訪家長最關心課程設置

  67.9%受訪家長期待探索符合不同年齡層的美育方式

  12月14日,教育部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十三五”期間加強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工作的成就。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全國已有9個省份開始試點美育中考。前段時間,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學校美育工作進行了深化設計,引發關注和熱議。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506名學生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5.0%的受訪家長關注《意見》的發布。推進學校美育工作,62.2%的受訪家長最關心怎樣安排課程設置,67.9%的受訪家長建議探索符合不同年齡層的美育方式。

  受訪家長中,來自一線城市的佔29.9%,二線城市的佔48.1%,三四線城市的佔19.8%,城鎮或農村的佔2.2%。幼兒家長佔13.5%,小學生家長佔56.9%,初中生家長佔22.4%,其他佔7.2%。

  推進學校美育工作,62.2%受訪家長最關心怎樣安排課程設置

  在北京工作的呂彬(化名),孩子正在上小學。她說,美育進中考的消息一出,朋友圈、家長群就討論開了,“大家都很關心學校美育工作的進一步規劃”。

  調查中,95.0%的受訪家長表示關注《意見》的發布。交互分析發現,二線城市的受訪家長更關注(96.7%),小學生家長(96.5%)和初中生家長(95.9%)關注度更高。

  來自遼寧的程艷(化名),孩子上小學三年級。孩子從3歲開始接觸繪畫。“那個時候我們偶然發現,孩子對色彩變化有興趣,就想把繪畫作為她的興趣愛好來培養”。

  雖然自家孩子在繪畫上起步並不算晚,但關於美育與未來考試,程艷還是有很多疑問,“非常認可加強孩子的審美教育和藝術素養,但如果以應試為指揮棒,究竟要怎麼考、怎麼學?”

  數據顯示,對於學校美育工作,受訪家長最關心怎樣安排課程設置(62.2%),接下來是是否進入升學考試(57.2%)和如何加強師資力量(55.8%)。其他方面還有:怎樣開展好藝術實踐活動(47.9%)、如何公平考察(44.6%)、怎樣培育良好的美育氛圍(33.5%)以及如何改善藝術場館設施設備(32.5%)等。

  “我認同要重視孩子的美育教育,應該讓他們盡可能地全面發展。”呂彬比較關心的是評價標准,“現在幾乎所有中考涉及的科目都有對應的補習班,現在孩子在語數英上已經有不小的學習壓力了,難不成為了升學再去專門報個美術班?”

  調查中,74.9%的受訪學生家長認為,《意見》的實施能有力促進孩子全面發展,與此同時55.9%的受訪家長也坦言,擔心美育教育會增加孩子的學業負擔。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美育要根據學生的興趣、課程標准來開展,同時改革評價體系,讓評價更為多元。

  67.9%受訪家長認為要探索符合不同年齡層的美育方式

  北京90后崔蘭(化名),有個4歲大的孩子。她覺得美育首先應該讓孩子熱愛美,認同美的價值。崔蘭回憶起小時候的成長經歷,“我父母也很重視教育,不僅關注我的學習成績,也注重培養興趣愛好。那時我特別喜歡書法,學了硬筆和軟筆。但在音樂上我就沒什麼‘天分’,五音不全也不會樂器。但我記得上音樂課時,老師不僅教我們唱歌,還給我們講各種民族樂器,帶我們賞析各種樂曲,我覺得受到了很多熏陶,直到現在我都對古典音樂、民族音樂很有興趣”。

  “我感覺美育是一個比較寬泛的概念,內涵也很豐富,究竟如何細化,可能需要不斷地探索。”呂彬覺得,美育要培養孩子的審美能力,陶冶情操,讓孩子熱愛藝術,積極向上地生活。

  如何理解美育教育?調查中,66.8%的受訪家長認為要提升孩子對藝術經典、傳統文化的認同感,66.1%的受訪家長認為要培養孩子的藝術特長。其他還有:陶冶情操、增強審美能力(58.7%),提高創造性、激發創新活力(55.3%),熱愛生活、提高生活品質(36.5%)等。

  來自河南安陽的趙夢(化名),有個正在上小學的女兒。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趙夢比較在意孩子的素質教育。趙夢覺得藝術素養的培養,離不開教學資源和氛圍,因此她非常關注美育教育的開展和評價標准的設定。“像我小時候在老家縣城上學,藝術對我們來說都是‘奢侈品’。我很希望孩子能夠享受更為優質的教育、全面發展”。

  趙夢覺得,推進美育教育更需要“因材施教”,同時評價標准也要更加多元化、科學化。“比如藝術的類型多種多樣,孩子如果不擅長畫畫,喜歡篆刻也可以。另外,城市、農村的孩子能接觸到的美育教育是不一樣的,但鄉村也有不少城市所不具備的特色,有些地方有很好的鄉土藝術,可以考慮進入當地教育課程”。

  調查中,67.9%的受訪家長建議探索符合不同年齡層的美育方式,67.3%的受訪學生家長建議完善美育教學的軟硬件條件,60.2%的受訪學生家長建議將美育與其他教育相融合。其他還有:建立科學的評價機制(52.3%),彌合城鄉之間的教育差距(31.2%)等。(孫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