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健康知識系列宣傳四

冬季迎風流淚?真相竟是這樣

2020年12月13日11:1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在外走著路,兩手一抹,全是眼淚。有時候,和別人聊著天,眼淚就流下來了,別提多尷尬……”來自昆明的張爺爺向醫務人員說出自己的困擾。他表示,因為找不到真正的病因,流淚症狀一直得不到緩解。最近天冷風大,眼睛受到冷風刺激,流淚症狀越發嚴重,甚至開始流膿。為了找到病因,他前往昆明愛爾眼科醫院求診。

經過詳細的檢查,昆明愛爾眼科醫院淚道病專科技術骨干醫師徐彬告訴張爺爺,他的淚道發生了輕度的阻塞,因此患上了慢性淚囊炎。“我們的淚道系統就像一個下水道。正常情況下,我們的淚水在通暢的‘下水管道’中流淌,一旦淚道狹窄或阻塞不通,淚水無法快速排出,就會溢出來。”徐彬表示,冬季陰冷干燥,受冷空氣影響,人的淚腺敏感,淚液分泌增多。而這一情況,對於類似張爺爺這樣淚道狹阻塞的老人們來說,更是“不堪重負”。眼淚增多,但無法快速排出,淚囊成天“泡”在水裡,會發生細菌感染,這就造成了慢性淚囊炎,從而引發了流膿現象。

“根據阻塞情況,會有不同的治療方法。比如輕度阻塞,可以進行淚道擴張和淚道插管術。而如果是嚴重阻塞,則需要進行鼻內窺鏡下淚囊鼻腔吻合手術。” 根據張爺爺的檢查情況,昆明愛爾眼科醫院為其進行了淚道擴張和淚道插管術。目前,張爺爺已成功擺脫“迎風流淚”症狀。“不再流淚的感覺真是太好了。”張爺爺開心地說。

徐彬介紹,其實很多老年人都患有或輕或重的淚道狹窄甚至淚道阻塞。一旦天氣轉涼或者迎風吹過,流淚現象會加重。但老人們卻往往疏忽大意,認為迎風流淚都是自然的,也不影響視力,就沒有及時去醫院進行相關檢查。“如果發展成了慢性淚囊炎,當眼球不小心受傷或者角膜輕微擦傷,那淚囊裡的這些細菌就會立刻乘虛而入,引起化膿性感染,導致角膜炎或角膜潰瘍,輕者治愈后角膜遺留瘢痕,重者甚至會發生角膜穿孔甚至失明。”因此,徐彬提醒廣大老年朋友,若有眼睛長期流淚的情況,請盡早到醫院檢查,切不可延誤治療,避免疾病帶來嚴重后果。(徐姍)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