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麗江公安

雲南省公安廳警航總隊開展高原實戰駐訓演練

2020年12月11日09:1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公安廳警航總隊聯合麗江公安機關開展高原實戰駐訓演練。攝影:楊雁彬

伴隨旋翼強大的轟鳴聲,一架藍白相間的警用直升機懸停在20多米的高空,強大的氣流將地面的雜草瞬間“壓平”,一名名黑衣特警拉住一根直徑約10毫米的繩索與八字環配合,在3—5秒內飛速下滑至地面,立刻進入戰斗模式……

雲南省公安廳警航總隊聯合麗江公安機關開展高原實戰駐訓演練。攝影:木宏專

為創新探索空地聯合治安防控新局面,在雲南省公安廳的統一部署下,12月7日起,雲南省公安廳警航總隊到麗江與麗江市縣(區)公安機關聯合開展高原實戰駐訓。12月10日,在玉龍縣轄區,雲南省公安廳警航總隊與麗江市、古城區、玉龍縣公安機關聯合開展了雪山營救、叢林搜索抓捕等科目實戰演練,80余名民警參加演練。

雲南省公安廳警航總隊聯合麗江公安機關開展高原實戰駐訓演練。攝影:於震旭

10日上午11時許,演練開始。戴上專用頭盔,雲南省公安廳警航總隊飛行員穩穩地坐在AW139型直升機的駕駛艙內,面對一個個亮起的儀器燈,飛行員對照手中的飛機檢查清單,逐項進行起飛前的檢查調試。待地面人員打出起飛手勢,緊接著旋翼飛快轉動,任務員依次進入機艙內部。起飛兩分鐘后,直升機飛抵“雪山營救”科目施救現場上空,直升機懸停在20米高空,任務員觀察周邊情況后,豎起大拇指指令配合的任務員做好索降准備。確認安全后,任務員右手朝下作出“下降”指令,隻見一位任務員背對艙門,雙手拉住繩索,“嗖”的一聲垂直下降,抵達地面立即將“傷員”固定,短短幾分鐘的操作就安全將傷員吊升至機艙運離。在“叢林搜索抓捕”演練現場,直升機懸停在高空,任務員觀察周邊情況,確認安全后,豎起大拇指指令特警做好索降准備。任務員指令特警“下降”,4名特警隊員垂直下降至地面,解開繩索后,立刻舉槍進入戰斗,在叢林中成功搜捕並控制“犯罪嫌疑人”后移交地面增援警力。同時,空中任務員攜帶擔架索降至地面,將“受傷警員”固定並吊升至機艙安全運離現場。

雲南省公安廳警航總隊聯合麗江公安機關開展高原實戰駐訓演練。攝影:木宏專

通過此次駐訓演練,進一步提高了雲南省公安廳警航總隊與基層各警種協同配合作戰能力,提升了各警種聯合作戰的溝通能力、合作意識,填補了麗江公安空地聯合實戰訓練的空白。通過幾天實戰演練,深入實踐了警用直升機在一線實戰單位的應用可能,為后續各項任務完成打牢了基礎。(許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