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健康知識系列報道之一

跳廣場舞時摔跤,提防這種眼疾

2020年12月10日15:3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開篇語】

人們獲取外界信息的主要渠道是眼睛,因此視力的好壞直接影響到生活質量的高低。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國中老年朋友的生活日益豐富,用眼強度大幅提升,眼病發生率也逐漸增加。那麼,究竟哪些眼病正在危害他們的眼健康?中老年朋友們又該如何預防、減緩或治療這些眼病呢?

來自昆明的張阿姨年輕時喜歡跳舞,但因工作繁忙,這個愛好沒有堅持下來。2020年,55歲的張阿姨達到了退休年齡,她和好姐妹相約加入了社區廣場舞隊。但讓張阿姨沒想到的是,原來看東西就比較模糊的眼睛成為她跳廣場舞最大的障礙。

“之前眼睛就有點看不清,現在跳舞時經常踩著別人,甚至還摔倒過。”和大多數老人一樣,張阿姨一開始並沒有把視物模糊當回事兒,總以為是得了老花眼,適應一下就好。直到視物模糊影響到了日常活動,張阿姨這才在子女陪同下來到醫院看診。經過詳細檢查,醫生給出的最終診斷為年齡相關性白內障。

“白內障是世界頭號致盲性眼病,這是一種因眼內晶體混濁引發的眼部疾病。”昆明愛爾眼科醫院白內障及青光眼科主任楊建宇表示,引起晶體混濁的原因之一就是年齡增長帶來的退行性改變,如果將人的眼睛比作照相機,那麼晶體就好比相機的鏡頭,隨著年齡增長,鏡頭(晶體)逐漸污濁,那麼相機(眼睛)也就不能呈現出清晰的照片。

“雲南地處高原,高強度的紫外線照射導致雲南白內障發病率明顯高於平原地區。但是很多老人並沒有重視,甚至還會認為年紀大了,看不清楚,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是不用治的。”楊建宇提醒,雖然患上白內障后不痛不痒,但是如果不干預,那麼隨著病情發展,最終將會導致失明。而且白內障需要早發現、早治療,目前手術是治療白內障最有效的方法,如果等到過熟期再手術反而會增加手術的難度和風險,術后恢復也慢。所以,如果出現視力模糊、暗淡、反復配鏡也看不清等現象,請一定要警惕,及時到專業眼科醫療機構檢查並做正確處置。

“做完手術后的第2天,把紗布一拆,世界特別清晰,看到的顏色也不像之前那樣發暗,我和孩子們都特別高興。”其實手術前,張阿姨也曾忐忑不安。因為她的父母在上個世紀80年代就曾做過白內障手術,據她回憶,做完手術后父母在家裡躺了7天。楊建宇介紹,隨著時代發展,白內障手術已經發展到飛秒激光輔助的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整個手術過程隻需10至15分鐘。在進行手術后的第3天,張阿姨就回歸了廣場舞隊,和姐妹們開始了新舞的學習。(徐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