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州黨建引領暢通勞務協作之路

2020年12月10日15:27  
 

雲南省西雙版納州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勞務協作新模式,借力滬滇勞務對口幫扶協作機制,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暢通勞動力輸出就業之路,全力促進貧困勞動力增收致富。

黨建引領,暢通合作機制。與上海市鬆江區人社局黨組織攜手統籌對口幫扶項目,確立了就業扶貧增收入、技能扶貧強素質、維權扶貧保穩定等3個合作項目14個細項任務目標。建立“縣(市)—街道(社區)”“駐滬工作站—用工企業”的專項工作機制,做好勞務輸出組織、管理、協調工作,東西部協作開展以來,兩地黨組織牽頭交流互訪11次,建立了暢通的工作運轉機制,為對口幫扶勞務協作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搭建平台,暢通發布信息。在州、縣、鄉三級實施滬滇扶貧勞務協作就業信息平台建設項目,搭建“互聯網+公共就業服務”平台,推動公共就業服務向微信平台、移動終端、自助服務網站等信息化渠道延伸。針對貧困勞動力普遍地處偏遠、就業信息獲取渠道不暢、技能短缺等問題,利用趕集日、流動市場、民族節慶等活動,攜手企業進鄉入村開展“萬場招聘進萬村”招聘會、崗位推薦會等活動。今年,通過網絡發布招聘崗位信息160期,發布2183戶企業69193個崗位。

組織輸出,暢通就業渠道。依靠黨員、村級脫貧攻堅工作隊、幫扶責任人等人員力量,逐村逐戶逐人走訪、宣傳政策,摸清就業意向,確保人崗相適、精准輸出。實行“點對點、一站式”全程服務保障機制,暢通勞務輸出渠道,並組成以黨員為主的穩就業工作組赴“珠三角”“長三角”地區走訪用工企業,遍訪西雙版納籍務工人員,開展轉崗穩崗就業服務。東西部協作開展以來,累計組織化轉移貧困勞動力到滬就業492人。

就近就業,暢通增收路徑。針對部分貧困勞動力年齡偏大、文化程度較低、就業能力弱、不願外出務工的現實情況,依托東西部協作項目,鼓勵上海對口支援在西雙版納建廠投資的企業、扶貧車間等優先錄用貧困人員,幫助未就業貧困勞動力實現就近就地就業,保障其增收致富。東西部協作開展以來,共有20家上海對口支援企業在西雙版納投資建廠,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91人,帶動就業1901人﹔全州建有14家扶貧車間,吸納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675人。

來源:西雙版納報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