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開步子,蹚出路子

差別試點,建起改革“前哨站”(深閱讀·改革試點如何“試”)

本報記者 孫 振 楊文明 李茂穎

2020年12月06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差別試點,建起改革“前哨站”(深閱讀·改革試點如何“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好試點對改革全局意義重大。要認真謀劃深入抓好各項改革試點,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鼓勵探索、大膽實踐,敢想敢干、敢闖敢試,多出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帶動面上改革。”

  試點是改革的重要任務,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的有關改革試點的方案、意見、報告等超過60件。本版今起推出系列報道,聚焦改革試點的謀劃起步、統籌推進、評估推廣等環節,呈現多地基層改革試點的鮮活經驗,探討改革試點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編 者

  開展試點,既為大范圍改革實踐投石問路,也為局部先行先試開辟空間。承擔改革試點任務的地方沒有前期的經驗可循,如何在起步環節制定方案、細化舉措?如何尋找改革試點的切入點?記者在多地進行了調研。

  鼓勵不同區域,進行差別化試點

  我國地區發展不平衡,改革試點的實施條件差異較大。一些改革試點地方鼓勵不同區域進行差別化探索,尊重基層實踐,避免一刀切。

  2018年6月,安徽省宣城市入選國家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市推進試點。既然是試點,沒有經驗,如何突破?

  宣城市宣州區花園村是典型的“城中村”,宣城市農委總工程師凌躍進介紹,2013年這裡探索出“三變(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改革的模式。用了5年時間,村集體經濟收入由2013年的10.5萬元增長到2017年的903.9萬元。

  秘訣在哪兒?花園村充分運用位於市區的地緣優勢,利用政府劃撥的11畝土地,整合項目資金,聘請職業經理人管理,村集體持股不經營,合作開辦商務酒店,幾年下來,酒店生意火爆。此外,這裡還發起成立了花園農產品配送中心項目,向食堂、飯店等提供一站式採購配送,實現從田間到餐桌的便捷服務。花園村黨總支書記李開富介紹,已經有10多家單位與配送中心簽訂了合作協議,年營業收入可達500萬元。

  花園村試點的成功有著地緣因素,而地處水陽江畔的貧困村宣州區山河村也在“三變”改革中實現逆襲。

  山河村過去守著各類資金獎補,而實施“三變”改革試點后,村集體開始把錢用活,對扶貧項目資金、財政獎補等進行整合再利用:先是承包了閑置水面,鼓勵村民嘗試生態青蝦養殖,把“荒水塘”變成了“聚寶盆”,隨后又通過公開挂網拍賣方式,與相關公司達成合作意向,按投入主體投資比例進行收益分配,村裡每年獲得至少10萬元保底分紅。前段時間,山河村召開股改分紅大會,戶均分紅1000多元。

  在推進農村“三變”改革試點過程中,宣城市針對不同村情,根據資源條件、農業基礎和城鎮化水平,堅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不斷探索改革路徑。對農業資源稟賦較好的村,發展起多種形式的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對自然資源豐富的地方,重點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業,在旌德縣路西村,村子盤活高山之上的千畝茶園,和旅游公司合作,發展休閑旅游,帶動了農家樂、農家客棧等民宿經濟。

  從焦點難點中,尋找試點切入點

  一些地方在承接改革試點任務時,從群眾關注的焦點、百姓生活的難點中尋找試點改革的切入點。

  因地理區位的原因,雲南省臨滄市80%的群眾外出主要依靠客運大巴。“一些群眾沒有乘車攜帶身份証的習慣,時常需要到車站警務室打印身份証明材料才能購票乘車,但這類方式在驗票過程中差錯率較大,不能從根本上達到管理要求。”臨滄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處處長姚翼飛說,客運高峰期,大量群眾排隊到客運窗口進行實名購票,售票和審驗任務較為繁重。

  2018年3月,臨滄被選作進行“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証平台”改革試點。

  試點過程中,由於涉及與第三方系統的接口開放、數據對接和資源共享等工作,且客運系統屬於交通和客運公司,涉及主體多,溝通量大,臨滄公安機關積極協調,為相關系統的開放創造了條件。

  部分群眾擔心“網証”的安全性,開通積極性不高,臨滄警方選取滇西科技師范學院、臨滄市客運站、臨翔區城區派出所等單位進行先行試點,不用攜帶身份証,“刷臉”就可以辦理汽車購票,提高了效率。

  雲南省委改革辦有關負責人說:“在試點工作前期開展的過程中,摸清底數非常關鍵,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多聽基層和一線聲音,多取得第一手材料,提升改革試點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既要大膽探索,又要觀照全局

  改革試點過程中,特別是試點的謀劃起步環節,如何把鼓勵差別化試點探索同中央確定的發展戰略緊密結合起來?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張克說:“差別化探索就是要根據試點地方自身特點,因地制宜地探索實現改革任務的具體路徑﹔觀照全局就是要突出試點地區探索改革路徑在全國全局意義上的創新性,為頂層設計探路,提供可參考的經驗。”

  張克認為,試點地方要重視總結完成改革試點所需要的各類配套措施,以及改革試點過程中出現的未曾預料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案。試點地方要加強與中央有關方面溝通對接,及時對需要支持的事項進行請示匯報,提出改革試點所需的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和相關法律法規立改廢釋的具體建議。

  “試點地方要有成本意識,不做‘花架子’,注重改革試點路徑的可行性和可復制性。”張克建議,試點地方也可以因地制宜做一些自選動作,例如以試點為突破口,加強本地區的關聯性改革,解決地方實際問題。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