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防艾工作成效顯著 三個"90%"按期實現

2020年12月02日08: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2月2日電 (虎遵會)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12月1日通報,2020年,雲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重大進展和顯著成效,截至11月底,全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發現率達90.1%、治療率達90.5%、治療有效率達96.3%,艾滋病“三個90%”按期實現,雲南已從艾滋病流行重災區變為艾滋病防控的示范區。

性傳播仍是主要傳播途徑

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省防治艾滋病局局長陸林介紹,2020年,是雲南省實現“三個90%”目標的沖刺之年,全省各地在抗擊新冠疫情的同時,加大艾滋病防控工作力度。1-10月,檢測人數達2820.3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41.5%,檢測陽性率持續下降,疫情持續穩中有降。

2020年1-10月檢測發現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性傳播佔97.5%,較去年同期增加1.5個百分點﹔其中異性傳播佔91.2%,男男同性傳播佔6.3%。“性傳播仍為主要的傳播途徑。”陸林說。

此外,經注射吸毒傳播病例佔當年檢測發現數的比例從2015年的7.0%下降到2020年1-10月的1.8%﹔2020年母嬰傳播率下降至1.27%,已達到世界衛生組織艾滋病母嬰傳播消除標准(2%以下)﹔2020年,單陽家庭年新發感染率較2015年下降40.3%,2020年僅為0.43%,即每230個單陽家庭中僅有1人新感染。

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

陸林介紹,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發現率達90.1%、治療率達90.5%、治療有效率達96.3%,已按期實現國務院《中國遏制與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動計劃》和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提出的“三個90%”目標,接受艾滋病抗病毒治療的感染者已有86.5%無傳染性,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的階段性成果。

此外,《中國遏制與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動計劃》中確定的9項核心指標,雲南省也已全面完成﹔《雲南省第四輪防治艾滋病人民戰爭實施方案》確定的61項指標,也已全部按進度達標。

據了解,為依法開展艾滋病防控提供法律保障,2007年,雲南省還率先出台了《雲南省艾滋病防治條例》。“2018年,我們啟動了《條例》修訂工作,2020年11月已經第十三屆省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將於明年3月1日起實施。”陸林說,修訂后的《條例》更趨完善。

陸林表示,2021年,雲南省將制定好“十四五”艾滋病防治規劃,為“十四五”防艾工作開好局、起好步。繼續堅持依靠法律、依靠科學、依靠群眾的防控原則,鞏固“三個90%”和“兩個消除”成果,向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提出的2030年終結艾滋病流行的目標邁進。

【名詞解釋】

發現率:經診斷發現並知曉自身感染狀況的感染者比例

治療率:發現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療比例

治療有效率:已接受抗病毒治療的感染者和病人治療成功比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