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基層人才隊伍建設的“三部曲”

2020年12月02日11: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才興,則事業興﹔人才強,則事業強。基層是黨的最前沿陣地、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需要大量年輕人才來支撐。積極探索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建設的有效途徑,對於保障黨在農村各項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深入推進新農村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加強基層人才隊伍建設,首先要“選好人”。社會發展日新月異,基層對人才的需求度也是“水漲船高”。要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拓寬選人視野渠道,打破部門、行業、體制等壁壘,突破地域、身份、專業等界限,真正立足崗位選干部,敢為事業用人才,最大限度盤活干部人才資源。

加強基層人才隊伍建設,其次要“留住人”。栽好梧桐樹,方能引來鳳凰棲。一方面,要從政策保障、經濟待遇、人文環境等方面下功夫,提升基層吸引力﹔另一方面,要完善晉升激勵,用“實打實”的舉措讓基層工作者有搞頭、有盼頭、有想頭。

加強基層人才隊伍建設,最后要“用好人”。用好人才,離不開良好的環境和廣闊的平台。一方面,要樹立以用為本的理念,完善和發展人才治理體系,為人才成長培植沃土、提供環境、搭建平台,積極為各類人才干事創業和實現價值提供機會和條件。另一方面,要持續為基層減負鬆綁,讓基層人才輕裝上陣,打造“引人拴心”的軟環境。再者,應做到專人專崗,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把人才的最大效用發揮出來。

基層人才培養不是一蹴而就、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而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任務。要壯大基層人才隊伍,需要不斷完善人才制度,使人才“因才適用”。更需要堅持不懈地在全社會營造一個貼近基層人才、關注基層人才、服務基層人才,有助於基層人才成長的良好氛圍。(李強坤)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