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艾滋病篩查量不斷增加報告感染者持續下降

2020年12月01日08:38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艾滋病篩查量不斷增加報告感染者持續下降

  HIV檢測。 昆明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供圖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記者從昆明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獲悉,隨著監測檢測工作的不斷擴大,近年來昆明市HIV篩查量大幅增加,同時報告感染者數自2012年起持續下降,昆明市艾滋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治成效初步顯現。目前,昆明市已經建立了市、縣、鄉、村四級全覆蓋的艾滋病服務網絡,不斷探索、總結、推廣昆明艾滋病防治經驗。

  社區與專業機構合作防治

  經過四輪防艾人民戰爭和《中國遏制與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動計劃》的實施,多項國際國內項目順利開展,昆明市形成“政府領導、部門負責、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全市艾滋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艾工作成效不斷顯現。

  通過開展清潔針具交換和美沙酮維持治療,昆明市經注射吸毒傳播病例數持續下降。注射吸毒人群感染率從2011年的19.24%下降至2020年的11.79%。經哨點監測發現,自2014年起昆明市一般人群(術前、婚前、孕產婦、無償獻血人群)的感染率呈下降趨勢。

  與此同時,昆明市以科技創新為手段,積極發揮社會組織在艾滋病防控中的獨特作用。以互聯網、新媒體等科技手段創新宣傳和干預模式,社會開展線上干預,動員線下檢測,有效提高了干預的及時性。

  2013年起,昆明市在全省率先調整工作策略,通過疾控機構向社區小組購買服務的形式,探索形成社區小組與專業防治機構深入合作開展防治工作的模式,檢測到入組抗病毒治療的時間中位數,從28天縮短到9天。

  所有縣(市)區均能檢測

  在具體工作中,感染者不願意接受治療、治療脫失等問題,對艾滋病防控提出了嚴重的挑戰。

  目前,這一狀況已有改善。2015年至2020年,抗病毒治療機構從13家擴大到27家,包括10家監督管理場所。同時,昆明市疾控中心成立課題組,對感染者未治療原因及影響因素進行分析,進一步完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監測檢測、轉介、管理各個環節。經過努力,抗病毒治療比例逐年上升,截至2020年10月,全市治療率已經達到90%,治療有效率達97.9%。

  2016年至2020年,昆明市艾滋病確証實驗室由11家增加至25家,艾滋病檢測點由227家增加至509家,檢測能力不斷增強,提高了檢測的可及性。

  同時,為了緩解各縣區感染者管理的壓力,昆明市採用重心下沉的方式完成感染者管理工作,組建了市級咨詢和感染者管理網絡專家隊伍,提升各縣區的培訓及業務能力,擴大縣區級咨詢和感染者管理網絡專家隊伍,保証全市咨詢和感染者管理隊伍穩固。

  2016年,全市僅官渡區具備確証檢測能力,到2020年,昆明市14個縣(市)區均具備確証檢測能力,從初篩陽性到確証陽性時間由原來10個工作日縮短至5個工作日,極大縮短確証檢測時間,減少感染者流失。

  昆明防治經驗走出國門

  昆明市還以國際國內項目為依托,促進艾滋病防治工作,形成特有的防艾經驗,並多次在國際國內大會上進行展示。

  2008年至2012年,昆明市實施了國家相關部委會與美國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簽署的艾滋病防治合作項目。5年來,促進了昆明市防艾社會組織的建立和發展,提升了社會組織工作人員的能力﹔德國捐款的昆明市艾滋病防治項目於2009年正式啟動,加強了昆明市艾滋病防治工作隊伍的建設,提高了昆明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整體能力﹔昆明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課題《昆明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未接受抗病毒治療原因分析及對策探討》通過兩年研究,達到了研究目標,並產出一系列高質量論文,項目總結的防艾經驗在國際國內大會上作了交流。

  此外,在國內國外的多個會議上,昆明還展示了艾滋病防治工作和研究成果。比如2019年,快速通道城市會議在倫敦巴比肯藝術中心舉行。昆明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經驗論文作為中國區唯一被大會採用的稿件,在大會上與來自300多個快速通道城市的700多名代表進行交流,推廣昆明市艾滋病防治經驗,擴大國際影響,分享中國智慧。(張曉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