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值過億!牛油果成孟連老百姓的“致富果”

2020年12月01日10:2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2月1日電 (虎遵會)本網11月30日從雲南省普洱市孟連縣舉辦的“孟連牛油果”區域公共品牌發布推介會上獲悉,截至目前,該縣已建成牛油果規范化種植示范園5萬畝,投產1萬畝,產量4000噸,產值1億元,牛油果已發展成為老百姓的“致富果”。

孟連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戴國強在會上介紹,該縣自2007年試種牛油果取得成功以來,全縣因地制宜,立足獨特區位優勢,探索出了一條發展牛油果產業的路子。2019年8月,孟連縣被雲南省政府公布為“一縣一業”(牛油果)特色縣。

戴國強介紹,2007年3月,孟連縣引進國際公認牛油果優良品種哈斯(Hass)試種,並取得成功。“孟連縣屬南亞熱帶氣候,年均氣溫20.7攝氏度,年均降雨量為1733.4毫米,全年日照2183.5小時,部分地區屬於喀斯特地貌,土壤蓄水能力較弱的地貌特點都滿足了牛油果根系‘需要水分但不能積水’的種植要求,很適合種植牛油果。”

近年來,孟連縣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立足於自然資源優勢和氣候區位優勢,逐步將牛油果產業培育成為助農增收致富的新興主導產業。

“以孟連縣牛油果種植面積最大的鄉鎮——芒信鎮為例,截至目前,全鎮牛油果種植面積已達15300畝,戶均達3.7畝。”戴國強說,這些牛油果的種植,為當地老百姓創造了“三聯結”的穩定增收路徑,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有力保障。

租賃聯結,通過土地流轉助農增收。“我們依托龍頭企業,採取企業向農戶流轉土地的方式發展牛油果產業,通過長期租賃,不僅解決了部分土地閑置的問題,還拓寬了農戶增收致富渠道。”孟連縣芒信鎮副鎮長王藝榕說,以芒信鎮芒信大寨為例,2015年,企業共向芒信大寨群眾流轉土地2500余畝,在2020年的土地流轉資金支付現場,企業向土地流轉戶支付土地流轉現金260萬元,涉及群眾125戶,戶均收入2.08萬元,最高領到7.8萬元。

勞務聯結,通過勞務經濟助農增收。“企業進駐后,我們又特邀牛油果種植管理方面的專家,對群眾進行勞動技能培訓,提高群眾對牛油果種植及管理水平。”王藝榕說,2020年,務工人員達1.3萬人次,實現勞務收入90.86萬元,戶均增收3400元以上,最多一戶增收5770元。

股份聯結,通過入股分紅助農增收。“此外,為解決牛油果發展資金匱乏、技術支撐不足和產品銷售難等產業發展瓶頸,我們按照‘平台公司+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不斷發展壯大牛油果產業。”王藝榕說,通過合作發展實現了優勢互補,銷售利潤按3:7分成,即企業提供種苗、技術指導和市場銷售佔30%,入股專業合作社佔70%,獲取利潤分紅同時並按照該比例承擔相應的風險。目前,全鎮6個村共成立了9個牛油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

“值得一提的是,在入股分紅方面,按目前牛油果的市場價格測算,每畝果園可實現2萬元左右的收益,入股群眾每畝就將獲得7000元左右的入股分紅。”王藝榕說,這是一個多元增收的模式,群眾收入更加穩定、更加可持續。

戴國強表示,下一步,孟連縣將圍繞“把孟連建設成為亞洲牛油果之都”的目標,帶領群眾大力發展牛油果產業,真正使牛油果成為綠色生態的“健康果”、富民強鎮的“致富果”、鄉村振興的“幸福果”。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